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愛國愛港 特首必然條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王維寶)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明確提出普選特首的底線,就是不能夠接受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回應時指,行政長官當然要符合愛國愛港條件。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指,中央要求特首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要求合理,對抗中央的人得不到中央支持,不可能出任特首。

曾鈺成:可有意見不可違《基本法》

 曾鈺成昨日在一公開場合被問及有關喬曉陽日前表明特首人選不能由對抗中央者出任的問題時指出,「怎麼可能找一個對抗中央的人做特首,這是不可能」,但認為喬曉陽只是表明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出任行政長官,但並非不能參選行政長官。

 就提名委員會的問題,他說,《基本法》清楚訂明,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而提名委員會亦不可能篩走獲社會廣泛支持的候選人。大家有意見是一回事,但不能夠離開《基本法》,「任何人都可以發表意見,如果你認為《基本法》是『假普選』,當然無得好講,但我不認為是假普選。提名委員會運作定要按《基本法》執行,我不相信委員會能夠篩走獲社會廣泛支持的候選人」。

譚耀宗:喬曉陽講話道出中央底線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見圖,莫雪芝 攝)昨日在另一公開場合表示,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的關鍵在於,要嚴格按照《基本法》有關規定執行。就喬曉陽早前表明,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底線,譚耀宗認為底線合情合理:「行政長官代表中央、代表特區,是香港特區之首,沒理由找個對抗中央來做。」

 他續說,鄧小平早已講過香港應由愛國者管治,喬曉陽的言論證明中央想法從來沒有改變,今後也不會改變。

 被問到反對派能否得到提名委員會提名參選,譚耀宗強調機制並非要點名排斥任何人,喬曉陽也說過只要反對派放棄逢中必反,就會歡迎反對派參選。他相信,下屆行政長官是普選,屆時必定會充滿競爭。

田北俊:300萬人票選特首是進步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喬曉陽指行政長官人選必需愛國愛港,同時亦需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可以看出中央對香港普選的態度「非常強硬」,甚至比2003年推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更為強硬。

 他續說,該黨認為,設提名委員會的普選並不是真正的普選,而是「半普選」,但香港300萬登記選民可一人一票的方式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已經是向前踏進一步;如果政改方案最終被否決,特首選舉就會重回到1,200人的「小圈子選舉」,故自由黨主張普選特首沒有篩選制度,但認為如最終普選有篩選制度,都總比原地踏步為好。

 田北俊又說,不認為所有反對派議員都是「與中央對抗」,故喬曉陽的說話並非針對他們,但反對派推動所謂的「佔領中環」行動,將會影響香港的形象,望反對派能以心平氣和地的態度,向中央表達意見。不過,他形容,目前局勢「非常惡劣」,未來的政改方案很大機會遭到否決。

相關新聞
李嘉誠:愛國看行動 香港是我家 (圖)
曾鈺成:愛國愛港 特首必然條件 (圖)
各界發聲:「佔中」禍港 (圖)
鄭宇碩稱「說服中央難度高」
港鐵可加價3.2% 待新機制發落 (圖)
工聯責賺百億仍加價 (圖)
列車門「左右齊開」須回廠
不滿「有加無減」 市民籲引扣分制
去年12月工資 2服務從業員升幅最高
可加可減機制
城大「郵票」測真肉 快八成平六成 (圖)
假警呃銀包 旅保捉字虱拒賠 (圖)
民記促加強監管旅保銷售 (圖)
蘇富比春拍 28卡拉單鑽估價4,500萬 (圖)
中英文版本有異 或致保單無得賠
2012年結案保單類別 (圖)
部分投訴個案
遣散「沖光」強積金 工會請願促撤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梁振英:辣招涉「內交」 知會非請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