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可加價3.2% 待新機制發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及麥美娟,聯同數十名社會事務委員會代表,昨日請願促請政府改善港鐵「可加可減」機制的計算方法。梁祖彝 攝

——檢討期推6月 冀回應社會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香港通脹持續,市民日常開支「加完又加」,更或將面臨港鐵連續四年加價!港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本港運輸業工資指數上升2.9%,若根據現行可加可減機制,港鐵可於6月加價3.2%。不過,港府現在與港鐵檢討機制,惟原定於本月底完成的檢討期押後至6月,實際加幅尚屬未知之數。工聯會批評港鐵年賺百億仍加價,增加市民生活負擔(見另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政府與港鐵公司都期望能夠於6月調整票價前完成檢討,並按新的票價調整機制結果調整票價。

 政府與港鐵於2007年簽訂的營運協議,自兩鐵合併起,每隔5年便會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根據現行的可加可減機制,港鐵車資加幅將根據對上一年最後一個月的通脹率乘以0.5,再加上同期的運輸業工資變動率乘以0.5,再扣除生產力(今年為0.1%)變動因素計算。去年最後一個月的通脹率及運輸業工資增幅分別為3.7%及2.9%,若按照這個方程式計算,港鐵可於今年6月加價3.2%。

擬加服務盈利市民負擔力等元素

 然而,機制雖名為「可加可減」,但除非本港出現通縮或大量減薪情況,否則只屬「有加無減」機制而一直備受批評。政府去年底已開始與港鐵檢討機制,期望加入港鐵服務表現、盈利狀況及市民的負擔能力作為考慮調整票價時的元素,惟至今仍未有結果,更由原定本月底完成檢討押後至6月底。

 張炳良昨在立法會表示,當局過去數月一直與港鐵緊密商討,彼此均期望達成協議,新修訂方案能包含新的3個因素,並回應社會上的期望,「當我們達成一個新的機制後,就按照修訂的機制去計算,並在今年6月生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批評,特區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機制檢討卻遲遲未能完成,令人十分失望,「現在只得短短8個星期去討論這個將會出台的改革方案,時間不足,亦是很倉促」。

田北辰:服務表現最難達共識

 曾經擔任九鐵主席的田北辰,了解過政府與港鐵會如何討價還價,「(港鐵)探聽過政府其心目中要求多少折讓,我感覺他們會開口講半價,但這是談判而已,我並不覺得港鐵肯降至半價,他們都要向股東交代,但至少折讓三成即七折,若政府說半價,我估計埋單可能是六成左右」。

 他又指,新「可加可減」方程式加入的三大因素中,市民負擔能力可考慮加入市民工資中位數;盈利狀況則正拉鋸是否不計算物業收益;最難達成共識是服務表現,倘發生事故就要扣除加價幅度,或變相鼓勵港鐵不通報,不利行車安全。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港鐵主要收入來自物業發展和管理,但有關收入卻沒有計算於「可加可減」機制內。他指出,港鐵正受惠於政府給予的物業發展權,若港鐵將部分物業所得收益撥入機制內,作為計算票價的基礎,會對納稅人較公平。

學者:港鐵需向股東交代

 他又稱,現時政府需要塑造「為民生施政」的形象,所以處理公共事業加價時,也很難不考慮市民接受的因素;但港鐵本身亦是一間上市公司,需要向股東交代。他預計將來的機制,會較多元素考慮市民的想法,或用一些方法去量度市民的承受能力,加幅會略為調整,但減價機會不大。

相關新聞
李嘉誠:愛國看行動 香港是我家 (圖)
曾鈺成:愛國愛港 特首必然條件 (圖)
各界發聲:「佔中」禍港 (圖)
鄭宇碩稱「說服中央難度高」
港鐵可加價3.2% 待新機制發落 (圖)
工聯責賺百億仍加價 (圖)
列車門「左右齊開」須回廠
不滿「有加無減」 市民籲引扣分制
去年12月工資 2服務從業員升幅最高
可加可減機制
城大「郵票」測真肉 快八成平六成 (圖)
假警呃銀包 旅保捉字虱拒賠 (圖)
民記促加強監管旅保銷售 (圖)
蘇富比春拍 28卡拉單鑽估價4,500萬 (圖)
中英文版本有異 或致保單無得賠
2012年結案保單類別 (圖)
部分投訴個案
遣散「沖光」強積金 工會請願促撤
來論:愛國愛港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 」
梁振英:辣招涉「內交」 知會非請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