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貨櫃碼頭工潮踏入第五日,仍未有平息跡象,仍有逾千人在碼頭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聲援」團體背景趨複雜 「V煞」舉港英旗開「嘉年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貨櫃碼頭工潮踏入第五日,碼頭公司昨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未經公司批准的人士佔用碼頭。高院於晚上頒布臨時禁制令,指碼頭毫無爭議是私人地方,法庭要在私人業權及憲制權益之間取平衡,考慮到工潮持續會嚴重影響碼頭運作,示威者在碼頭聚集亦構成安全問題,決定頒下臨時禁制令,當晚生效,直至本月5日雙方再出庭應訊(見另稿)。另外,多個團體於昨午3時遊行至碼頭,「聲援」罷工人士,令碼頭內的示威人士達逾千人;但聲援團體的背景卻愈見複雜,令事件愈趨政治化,除多個反對派政團「聲援」外,甚至有示威者面戴「V煞」面具高舉港英旗,亦有部分年輕示威者載歌載舞,如同參加嘉年華派對。

香港貨櫃碼頭工潮事件持續,昨日碼頭公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示威人士及未經公司批准的人士佔用碼頭及示威,阻塞碼頭出入口及通道,以免干擾碼頭運作。入稟狀顯示一共有15名答辯人,包括工會代表李卓人及何偉航,以及12名工人代表,而最後一名則是「不知名人士」,代表任何未經碼頭公司批准而進入碼頭的人士。高等法院原定於昨天下午3時開庭,但由於碼頭公司一方欠缺部分文件,所以法院延後至5時才開始審理申請。

資方派發傳單 促中午前撤走

 貨櫃碼頭公司代表嚴磊輝昨日亦表示,禁制令是一個合法程序,「如果有人衝進你家,趕不走又請不走,很客氣地說都不行,除了打架之外,找法庭幫忙也是一個比較正常的渠道」。

 職工盟李卓人在聽取法院判決後,表示會繼續以罷工癱瘓碼頭運作,但需再與工會代表開會商議,才決定會否作進一步行動。工會代表陳昭偉則表示,由於物資眾多,碼頭公司需給予合理時間予工會清場,又表示會再尋找其他地方聚集,繼續罷工並行動。

 除了申請禁制令,碼頭公司為了解決事件,於昨天早上向工人派發傳單,要求他們在中午前撤走,否則需承擔法律責任。另外,有部分罷工工人收到外判商通知,要求工人於今晨10時前答應復工,否則將會被禁止日後進入碼頭範圍,並且解聘後永不錄用。

逾千人遊行 強行入碼頭

 支持罷工工人的團體愈來愈多,背景卻愈來愈複雜,昨天約下午3時左右,公民黨成員、社民連、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左翼21、社會主義行動、學民思潮及職工盟等多個團體在荔景港鐵站外集會,遊行至六號碼頭,「聲援」罷工工人,當遊行人士到達碼頭入口時,碼頭保安築起人鏈禁止遊行人士進入碼頭,但由於遊行人數眾多,並強行進入碼頭範圍,保安在無力阻止下,只好放行,最後碼頭內的示威人士高達逾千人。

示威者駐紮點 遍地煙頭垃圾

 本報記者在現場所見,示威者駐紮地點衛生情況惡劣,到處都能見到示威者遺留下的煙頭及垃圾,亦有部分年輕示威者在現場載歌載舞,氣氛如同嘉年華;更有示威者高舉港英旗,並面戴「V煞」面具。另外,罷工人士佔據多條進入碼頭的道路,原本13條通道,只剩3條通道供貨車進入碼頭及1條通道離開,令準備進入碼頭的貨車大排長龍。另由於碼頭廁所位於較遠離駐紮地點,示威人士需要穿過4條行車線才能到達廁所,在人車爭路下險象環生。

 除由荔景出發的遊行外,昨天中午亦有一批碼頭工人,由貨櫃碼頭乘坐旅遊巴前往灣仔,再遊行至長江中心,並將一封請願信交給長江集團的代表,之後再遊行去禮賓府,要求政府介入工潮。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