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十大屋苑交投急降 見單月歷史新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在港府再出辣招、以及有大銀行加按息的雙重壓力下,二手業主態度開始軟化,願意減價賣盤,令二手交投稍見起色。有物業代理統計,過去4天復活節長假期十大屋苑共錄得24宗成交,雖然仍處低位,但按周比較已有明顯回升。回顧整個3月份,由於一直籠罩在不明朗氣氛下,十大屋苑全月交投只有123宗,除較2月份急跌34.9%外,數字更比2003年2月低30.9%,為單月交投量的歷史新低。

據美聯物業統計,過去4天長假期(3月29日至4月1日)的成交量,十大屋苑合共錄得24宗成交,若單以周末兩天計,則錄得約15宗成交,與上周末7宗比較,上升逾倍。雖然交投見回升,但實際上仍處低位徘徊,與去年復活節假期錄得約62宗相比,更加急挫近61%,為自2008年以來,復活節檔期最低成交量。

 按該行統計,大部分屋苑交投均有「復活」跡象:天水圍嘉湖山莊更因為業主擴大議價幅度,成交量突破雙位數字,錄得11宗成交。不過,個別屋苑仍未能衝破辣招後關口,包括觀塘麗港城、將軍澳新都城,成交量都繼續「捧蛋」。各區中,以上車盤密集的新界區表現最佳,3個指標屋苑包括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一共錄得17宗買賣成交,佔十大屋苑中的70.83%。

 美聯集團執行董事兼集團住宅部行政總裁陳坤興表示,政府推辣招、以及銀行加息雙重壓力,二手業主態度逐步軟化、議價幅度擴大,令復活節二手表現擺脫過去數周的呆滯情況。

擴議價空間增入市意慾

 其中,o魚涌康怡花園就錄得一宗減價10%的成交。美聯楊德俊表示,康怡花園K座低層11室單位,建築面積約728方呎,實用面積約605方呎,3房間隔,業主原叫價約740萬元,減價後以約665萬元轉手,建築面積呎價約9,135元,實用面積呎價約10,992元。買家購入物業作自住用途。原業主由1987年以65萬元購入單位後持有至今,26年後帳面賺600萬元,物業升值9.2倍。

 中原地產與利嘉閣同樣錄得交投回暖情況。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十大屋苑4天假期內共錄得18宗成交,較上周同期僅錄2宗成交升約8倍。該行指,美孚新h業主議價幅度擴大由3%至7%,嘉湖山莊議價空間更接近10%,令買家增加入市意慾。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過去4天錄19宗成交,單計周末成交為15宗,按周亦升約6.5倍。

6屋苑全月售出少於10伙

 雖然踏入4月二手交投有好轉跡象,但縱觀3月全月,樓市籠罩在辣招的影響下,加上有大型銀行加按息,二手交投猶如雪上加霜,交投直插谷底。中原地產統計3月份的十大屋苑成交量,僅錄123宗交投,按月回落34.9%,值得留意的是,3月份有31日,較2月份28日多出3天,交投卻大幅減少,全月成交數字甚至比2003年2月錄得的178宗還要低逾3成,創按月交投量歷史新低。

 十大屋苑當中,6個屋苑均錄得「個位數」成交量,表現最好的嘉湖山莊,全月亦只錄得約36宗成交。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3月成交量大幅萎縮,逼使業主調整售價求售,認為減幅只要達8%至10%,放盤即可獲承接;上月交投以新界細價樓為主,反映辣招下首置客可以較低從價印花稅上車,成為入市主力。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