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醫生指倉鼠的唾液亦含「致敏原體」,有敏感症人士如被咬有機會出現過敏反應。資料圖片

——疑鼠口水含致敏原體 禽疫陰霾驗屍查死因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日前曾遭飼養的倉鼠咬傷手指11歲患哮喘女童,昨凌晨突在馬鞍山家中昏迷,送院搶救不治,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惟在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個案陰霾籠罩下,當局不敢掉以輕心,將安排驗屍以確定女童死因。不過在日本,過往曾有案例有人被自己飼養的倉鼠咬傷後,身體產生過敏反應,出現哮喘症狀不治。

 猝死女童姓何、11歲,與家人同住馬鞍山鞍駿街23號迎濤灣。據悉何童本身患有哮喘病,家人透露她較早時曾被飼養的1隻倉鼠咬傷手指,當局會調查事主死因是否與被倉鼠咬有關。

女住所昏迷 父發現報警

 事發昨凌晨0時48分,46歲何父報警稱發現女兒在家中昏迷,救護車將女童送往威爾斯醫院搶救,惜不久證實身亡。 

 本港每年都有近百人死於哮喘,有家庭醫生指出,哮喘病人一般只要定時覆診及按時服藥,病情大多可控制。但在寒冷及反覆天氣下,患者氣管吸入忽冷忽熱的空氣時,會因難以適應和受刺激而收縮導致病發,亦可能會加劇哮喘病況,不容忽視;而春天花粉活躍,亦是導致哮喘病發高危季節。若發現症狀突然加劇,又或吸入噴霧劑後仍未能紓緩呼吸困難,就必須即時求診,不應拖延,否則一旦缺氧致腦部受損可以致命。

日男被倉鼠咬傷過敏不治

 另有醫生指出,倉鼠的唾液亦含「致敏原體」,部分有敏感症人士如被咬後有機會出現過敏反應,出現呼吸困難或暈眩,如被咬者患有哮喘病,更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出現休克甚至死亡。另外,倉鼠亦可能帶有沙門氏菌或鼠咬熱等,接觸後應勤洗手。在外國更曾有致命案例,2004年日本一名40餘歲男子被自己飼養的倉鼠咬傷,身體產生過敏反應並出現哮喘症狀,送院後不治。

斑鳩伏屍路邊 爆H7N9驚魂

 另外,昨上午11時許,一隻斑鳩伏屍西環爹核士街近卑路乍街行人路上,身旁有一灘鮮血,由於內地剛爆出H7N9變種禽流感奪命消息,有路人發現後馬上報警。警員接報到場將死雀伏屍位置圍起,防止路人接近,再通知漁護署派人處理,及至有漁護署外判工人到場撿走雀屍後,現場始解封,當局將檢驗雀屍以確定是否感染禽流感致死。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