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勸反對派於同一基礎討論普選特首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提出普選行政長官兩個前提,包括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及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香港社會各界均認同中央此次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底線,指反對派不應再只是一味堅持所謂國際標準,對未來推動行政長官普選並無幫助,他們應回到中央的底線內討論,在同一基礎下討論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才有實質意義。

王國強 :憲政危機對港無好處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說,普選行政長官的人選必須為愛國愛港人士,是最基本的常識。不論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或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中都有這樣的論述,「你好難想像選出的人,整天對抗老闆,那麼根本無法正常運作下去」。若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時選出會對抗中央的人選,中央不作委任,則會令香港出現憲政危機,對香港沒有好處。他認為,中央在現階段便對普選行政長官的底線作表態,是好的做法,指中央一早表態,可消除反對派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明確定出普選行政長官的基本要求,大家在這個框架內去討論具體的政改方案,才能實現互諒互讓,找出可行的共識方案。

黃友嘉:港不宜採西方普選制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由於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對普選有很多不同的聲音,甚至提出「佔領中環」的激進行動,因此,喬曉陽及王光亞有必要重申普選立場的基本原則,確保在維護國家統一安全,以及「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前提下,討論特首普選的具體辦法,好讓討論重回正軌,「『泛民』過去不斷強調『兩制』,而絕少提及『一國』,事實上,香港絕非主權國,不宜採用西方的普選制度」。

陳勇:反對派堅持己見只會陷死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基本法》已規定了特區政府和中央關係,行政長官需要向中央和香港市民負責,而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的任命亦是實質的,因此在法理上,行政長官是一定不能對抗中央的。同時,中國憲法中寫明了中國共產黨為執政黨,若由與中央對抗的人士做行政長官,將會是違憲的。

 他又指,在中央的底線下,反對派繼續堅持自己的國際普選標準是無用的,只會令整個問題進入死局,反之應回歸到中央的底線框架內,去討論未來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國際上不同的意見都可以參考,但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是一定要遵守《基本法》。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