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莫斯科上演街頭劇,呼籲關注鑽探石油會影響氣候。 法新社

 美國最新研究預測,全球暖化導致北極氣溫上升,將令北極圈急速「綠化」,到2050年,北極圈青草、灌木及樹林等綠色植被覆蓋面積或增加多達52%。由於北極圈地表原本覆蓋的冰雪能反射多數陽光,綠色植被增加卻會吸收更多陽光,進一步推高北極氣溫,或對全球生態系統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聯同康奈爾大學等機構,根據全球氣溫上升趨勢,預測今後數十年北極圈植被變化。研究發現,近半數地表植被種類將會改變,綠色植被範圍和林木覆蓋率將顯著增加,例如西伯利亞部分地區的林木線將向北延伸數百英里。研究前日刊於《自然氣候變化》期刊。

 博物館的皮爾森表示,北極升溫的影響不限於北極地區,例如部分雀鳥品種需季節性從低緯度地區遷徙至北極築巢,牠們將成北極升溫的受害者。

南極海冰冬季反常增

 全球暖化導致北冰洋海冰面積去年縮至歷史新低之際,因海水下方冰層融化,南極海冰面積反而在冬季不斷增加。

 荷蘭皇家氣象研究所學者賓湯加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發表調查報告稱,冰由淡水形成,南極周遭冰棚夏季因溫暖海水上湧融化,融化的淡水形成冷卻層浮在密度較高、溫暖的鹹海水上方。到了冬天,融化的水很容易在攝氏零度結冰,海水則要在攝氏零下2度才結冰,令南極邊緣冰層愈來愈多。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