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普京定下目標,將俄國目前每日千萬桶原油產量維持至2020年。資料圖片

 俄羅斯是繼沙特阿拉伯後全球第二大產油國,油企為了抵銷成熟油田產量下滑趨勢,把目光放到西伯利亞地區的巴熱諾夫頁岩油田上。俄國盧克石油公司副總裁費登指出,俄國正將美國「頁岩革命」技術應用到巴熱諾夫,預料5年左右便有望迎來一場規模堪比美國的能源革命「石油繁榮」。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定下目標,將俄國目前每日1,000萬桶原油產量維持至2020年,政府亦承諾免除在巴熱諾夫的石油開採稅,以吸引油企到當地開採。有評論則認為政府仍然做得不足,建議應削減繁重的原油出口稅。費登指出,若這些鼓勵政策能及時出台,普京的目標「絕對切合實際」。

沒環保阻力 料增543億元稅收

 美國近年掀起頁岩革命,為當地能源業注入生機,踏上成為能源淨出口國之路,促使外國爭相仿傚。專家指,相比屢遭環保組織阻止發展頁岩資源的歐洲,俄國幾乎沒受到此類阻力,加上俄國坐擁龐大的非常規資源和實力雄厚的石油業,被認為是最有能力複製美國頁岩革命的國家。

 美銀美林分析師估計,巴熱諾夫日產量可達到50萬桶,約為俄國總產油量的5%,每年可為政府帶來近70億美元(約543億港元)稅收。

西伯利亞欠關鍵設備 潛力未明

 然而專家指出,西伯利亞欠缺進行水力壓裂和橫向鑽孔等關鍵技術的設備,加上巴熱諾夫地質仍存有不確定因素,實際產油效率仍是未知之數。

 能源諮詢機構IHS CERA俄羅斯和裡海能源高級總監古斯塔夫森指出,巴熱諾夫仍然掛著一層層神秘面紗,有待進一步研究才能認清它的產油潛力。費登亦承認,俄國要複製頁岩革命,尚需一段時間,但提到美國亦花了數年時間開發頁岩才取得成果。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