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招娣1955年—2013年

 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1日確認,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中國排球協會顧問、前中國女排國手陳招娣,因病醫治無效於當日下午逝世,享年58歲。

 排管中心在1日發表的書面聲明中表示,作為老一代中國女排優秀運動員的代表,陳招娣為中國女排在世界上獲得「五連冠」的輝煌成就,為中國女排「頑強拚搏」精神的傳承,為中國女排「全面快速、靈活多變」的技戰術特點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貢獻。聲明中說:「陳招娣同志是體育界在軍隊唯一被授予少將軍銜的女軍人,她的英年早逝是全國排球界的一大損失,我們為失去招娣這樣的好同志而感到十分悲痛。」

衝出亞洲 走向世界的核心隊員

 得知陳招娣去世後,排球界紛紛哀悼這位老女排的國手,陳招娣當年的隊友郎平在微博上表示:「還記得1981年我們奪取第一個世界冠軍那次,咱倆是室友,決賽前你腰傷復發但咬牙堅持拚完五局,是我們扶著你走上領獎台的。你頑強的拚搏精神永遠激勵著我。非常想你 !我們來世還作隊友!」

 陳招娣生於1955年,浙江杭州人,1973年入選八一女子排球隊,1976年入選由袁偉民執教的中國女排,在隊中擔任二傳和接應,是中國女排主力隊員。她是中國女排在上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團隊中的核心隊員。為中國女排1979年首獲亞洲冠軍,1981年首獲世界盃冠軍,1982年首獲世錦賽冠軍和亞運會冠軍做出了重要貢獻,

 1986年至1987年間,陳招娣擔任中國青年女排主教練,帶隊獲得亞洲青年女排錦標賽冠軍,世界青年女排錦標賽第三名。培養出賴亞文、崔永梅、毛武揚、李雲武等中國女排的優秀運動員。此後,她擔任過中國女排的領隊,與當時的主教練胡進一起,帶領中國女排獲得了1989年世界盃第三名,亞洲錦標賽冠軍,1990年世錦賽亞軍,亞運會冠軍,1991年世界盃亞軍,亞洲錦標賽冠軍。

 1993年以後,她長期擔任中國排球協會副主席和顧問,在1996年中國排球聯賽推出後,她一直利用業餘時間任中國排球聯賽的技術代表。■新華社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