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所謂「佔領中環」,聲稱是「為了全港市民爭取民主」。香港社會各界均批評,有關行動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基礎,亦損害了香港的繁榮穩定,有百害而無一利,呼籲香港市民不要支持這種公然知法犯法的行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已經就未來行政長官的條件,提出了愛國愛港的三個標準,這是相當清楚的,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與香港部分建制派議員座談時,只是重申了此一觀點,而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政治倫理問題,「美國州長都是要愛國的。他們無可能唔愛國、還要與中央對抗」。

劉迺強責反對派「扮懵」誤導市民

 他續說,香港反對派明知這個道理,但就偷換概念,繼續「扮懵」,試圖誤導市民,「佢(戴耀廷)是一名法律學者,無理由唔知呢洁A只係扮懵」,而反對派在現階段提出所謂「佔領中環」,就如「隋磲K槍話同你(中央政府)談判」,「現在諮詢工作還未開始,內容都未知,(反對派)就話要發動激烈行動,根本不給予對方任何空間」。

 劉迺強又特別評論到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日前在回應倘有教師參加「佔領中環」時,稱教育局不會「秋後算賬」,質疑吳此言等於變相為「佔中」行動「開綠燈」,並呼籲特區政府必須明確表態,表明「佔中」是不合法的行為。

王國強:不應以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表明,絕對不贊成佔領中環行動,指香港的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一旦出現癱瘓中環的行動,會令香港的商譽受到嚴重損害,亦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香港是一自由社會,任何意見都可以通過合法的方式表達,但絕對不應以違法的方式去表達意見,做出令香港整體社會利益受損害的行動。他批評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不應知法犯法,去鼓動香港人做出違法行為,指這個行動只是小部分人考慮個人的道德高地而策劃的出位行為,但香港社會要為此付出的代價太大。

陳勇:將問題極端化無助推政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佔領中環行動是違背法治精神,何況此次提出的是法律學者,是要公然地推翻香港的法治基礎,只會令香港承受法治和政治災難。這一行動只不過是將問題極端化,並無助於推動政改發展,令大家失去互信,「中央是不可能接受一個極端立場,亦不會再有討論的空間」,該做法更會令香港需要承擔巨大的經濟損失,相信廣大市民都不願意見到這種情況出現。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