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最新一期《學習時報》刊登邱煒煌的署名文章,列舉了當前內地政治生態的十種「常見病」,並指出淨化政治生態,需先找到政治生態受污染的根源,對症下藥,及時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二中全會上指出:「改進工作作風,就要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文章認為,當下的政治生態,應根治以下十種「常見病」:「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只跑不送,暫緩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的幹部升遷潛規則;「拚搏不如拚爹」的特權現象,如發生過的「我爸是李剛」的河北車禍案;「能力不如關係」的關係學;「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投機鑽營;「幹的不如看的」的論資排輩;「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義;「擺平就是水平」的偽穩定;「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義;「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不怕犯事只怕『出事』」的地方保護主義。

強調陽光下運行權利

 文章進一步指出,淨化政治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首先要強化官員的榮辱觀,引導其樹立正確價值取向,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其次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建立健全重大事項決策機制、選人用人機制、幹部實績考核評價機制和領導幹部監督管理機制等,使各項工作在制度框架內陽光操作、規範運行;再次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支持改革者,鼓勵創業者,批評空談者,追究誣告者,寬容失誤者,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最後要抓住契機全面轉變幹部作風,特別是以當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六條禁令」的契機,標本兼治,不斷鞏固和擴大勝利成果。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業主減價求售 二手成交復活 (圖)
俄羅斯複製頁岩革命料5年成事 (圖)
逾萬「哥迷」花海燭光淚水祭哥哥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赴台大陸遊客每天增至7000人 (圖)
傳金正恩密令禁開第一槍 (圖)
全球暖化 北極綠化 2050年林木面積增五成 (圖)
養倉鼠咬手指 哮喘女童猝死 (圖)
中國女排五連冠功臣 陳招娣在京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