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華峰(左一)去年曾動議促請特區政府採取具體措施,支持本地證券業的發展。圖為張華峰與前來聲援的業界代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在全國「兩會」期間,多名國家領導人均希望香港的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積極參與香港事務,就香港事務發言。由2003年開始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張華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指出,香港委員無論在香港或內地,都應該更積極參政議政,而香港委員多就涉及內地和香港的事情發言,可讓更多香港人知道政協、人大的工作。

張華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坦言,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希望香港委員積極參政議政,原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也表示支持港區政協委員積極參與香港的政治事務,方向都是正確的,香港委員應該撇除所謂「干預『一國兩制』」的顧慮。

樹立形象 讓市民消誤解

他憶述,在他首屆政協任期內,很多香港委員都覺得在政協會議上發言應該避談香港事務,以免影響「一國兩制」,故在發言時往往「因住因住」,發言空間因此而收窄了,直至近年內地與香港經濟貿易合作漸多,衍生出一些磨擦和問題,香港委員會就這些問題發言,情況才有所改善。

張華峰續說,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過去不單為國家出謀獻策,也為香港做了很多事,例如提出可以使內地與香港關係更趨密切的建議,處理港人求助個案,但有一部分港人至今仍對全國政協的工作了解不深,甚至以為「政協」是「有錢人買回來的頭銜」,因此,香港委員正正需要多就涉及內地和香港的事情發言,在香港巿民心目中樹立形象,讓那些存在誤解的港人,對全國政協委員改觀。

積極發言 委員應無顧忌

他說:「讓香港人知道我們政協、人大是做甚麼的……如果你能夠多講一些關於內地和香港的事情,香港人就會看到香港的政協和人大是可以幫到香港人解決一些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差異問題,能夠推動內地與香港的金融發展,做到雙贏局面。漸漸,香港人就會對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寄予厚望。」

張華峰強調,香港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貢獻國家建設,香港委員應該毫無顧忌地積極發言,發揮功用:「商業交易有助兩地經貿發展,好希望我們能夠配合中央政策,將我們香港這些實行已久,且對社會經濟有穩定作用的政策能夠帶入內地,並根據內地民情社情,製造一套適合兩地發展的經濟模式……香港的寶貴經驗是在香港過去幾十年累積而來,而內地發展正正需要我們這些經驗,加強溝通是很正確的路線。這不可以視為干預『一國兩制』。」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地方動態 (2013-04-04)
林健鋒:做好溝通橋樑 消誤會解矛盾 (2013-04-04) (圖)
倡進一步深化粵港金融合作 (2013-04-04) (圖)
張華峰:撇「干預」顧慮 就港事發言 (2013-04-04) (圖)
盼准兩地券商 前海組合資公司 (2013-04-04) (圖)
博鰲年會增實踐 公共外交升層次 (2013-04-04) (圖)
中國公共外交始自周恩來時代 (2013-04-04) (圖)
陳雨露推動高校 擴人文交流 (2013-04-04) (圖)
推動公共外交 政協成果豐碩 (2013-04-04) (圖)
孫萍用京劇巧塑中國形象 (2013-04-04) (圖)
連任三屆政協主席 周恩來值得景仰 (2013-04-04) (圖)
重視民間外交 囑中日世代友好 (2013-04-04) (圖)
周鄧紀念館展出「珍貴的瞬間」 (2013-04-04) (圖)
讚《人民政協》報道權威生動 (2013-04-04)
「周恩來班」激勵青少年學習 (2013-04-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五期)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