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沈夢珊、潘恆,實習記者 高施倩、錢舒昊 上海/杭州連線報道)H7N9繼續肆虐長三角!上海官方昨晚通報,截至晚上9點,上海又確診4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例已於前日死亡;另2名患者中有1名4歲幼兒,病情輕微,正在康復中。再加上浙江省確診的1宗病例,至此全國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數目升至14人,其中5人死亡,死亡率達36%。另外,農業部昨日公布,當天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從上海市送檢的松江區批發市場鴿子樣本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坊間認為有可能是疫源;不過,專家認為,疫源可能是候鳥遷徙途中棲息於華東濕地所致(見另文)。

 傳言,有時候就是未經證實的真相。日前微博上的傳言,悉數成真。不過,上海政府從昨日起,也開始改變作風,疫情發布頗為細緻迅速。政府官方微博「上海發布」一天數度更新疫情進展。晚上7點「上海發布」通報稱,上海昨日新確診1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並有3例疑似病例待確認。2小時後再度更新,稱又新增3例人感染,意味著此前3宗疑似病例全部確診。

 據悉,4月3日,上海有2例患者分別在同濟醫院、華山醫院搶救無效去世,並於4日先後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1位患者姓儲,男,48歲,江蘇如皋人,從事雞鴨運輸工作。患者於3月28日出現咳嗽、咳痰症狀,4月1日出現發熱,前往私人診所就診。後因病情加重,患者於4月3日凌晨4時,前往同濟醫院急診就醫。雖經專家全力搶救,終因病情急劇惡化,於當日上午7時死亡。經調查,該病例密切接觸者共有8人,截至目前未發現異常情況。

接觸者疑似中招 遭隔離

 3日在上海華山醫院過世的52歲上海人姓于,與她密切接觸者共有31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人出現了發熱、流涕、咽癢等症狀,上述密切接觸者已經轉入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另兩名患者分別的姓曹(67歲)與姓李(4歲),均是上海人,其密切接觸者暫時未出現相關症狀。據稱,上海6宗病例之間並無關聯性。

 多人喪命於H7N9後,上海醫院與市民的防範意識,較前幾日大為提升。上海普陀區的同濟醫院發熱門診,所有病患以及家屬皆佩戴了口罩,無一例外。

 目前,上海共有6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4人死亡。此外,新浪微博「公衛發言人」(認證為「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肺部影像診斷資深醫師」)昨晚發布微博稱,作為上海禽流感定點醫院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於昨晚8點接收第一例經華山醫院確診(後博主改為「疑似」)的禽流感患者,透露上海禽流感定點醫院已經開始運營。

湖州「淪陷」 4天確診1例

 另外,浙江省衛生廳公布,浙江省昨日新確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姓張,男,64歲,湖州市吳興區人,農民。他於3月29日發病,31日到湖州市某醫院就診並住院,目前正在搶救。經調查,該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共55人。截至目前,該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臨床異常表現。

各地每天10時前上報疫情

 國家衛計委已要求實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個案報告制度。目前,已報告確診病例的地區已啟動疫情信息日報告制度,每日10時前該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將前一日0時至24時本轄區有關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信息和疫情防控工作動態上報。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