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陸慧玲表示,勞工署會繼續打開談判之門,解決工潮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堅持「工會」身份 遲到2個半鐘 嫌永豐乏代表性拉隊離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葵涌貨櫃碼頭工潮進入第八日,在勞工處積極斡旋下,勞資雙方原本可以在昨日舉行首次協調會議,但職工盟堅持以「工會」身份代表工人參與調解,否則拒絕出席會議,勞福局局長張建宗其後親自致電李卓人,邀請工會代表團出席會議,但工會卻至下午2時半、資方代表苦候兩個多小時離去後才抵達,而當僱用五分之三罷工員工的外判商永豐,於約5時趕返勞工處,工會又以只有一間外判商出席、不夠代表性為由,拉隊離場,令有望解決的工潮再陷僵局。勞工處首席勞工事務主任陸慧玲表示,會繼續聯絡勞資雙方重返談判桌。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拉鋸多日,工潮仍未有解決的跡象,勞工處積極聯絡勞資雙方,於昨天中午12點展開談判,期望解決事件,有兩間外判商準時抵達勞工處,但職工盟卻指勞工處要求工會代表,以「工人」代表身份,而非以「工會」代表身份出席會議,拒絕與外判商展開談判。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稱,如果以「工人」代表身份出席會議,就不會受僱傭條例中工會免受歧視的條例保障,有可能會被秋後算帳,所以堅持以工會身份出席。另外,李卓人又指碼頭公司不派代表出席,所以工人代表亦決定不參與會議。

張建宗親游說 始「賞面」出席

 為了盡快解決工潮,勞福局局長張建宗親自致電李卓人,邀請勞方展開會談,而勞工處亦認可勞方以「工會」代表的身份出席會議,故工會派出10名工人,成立工會代表談判團,約於下午2時半扺達勞工處。但此前,外判商已因等候過長時間而離開,勞工處馬上聯絡外判商,希望重返談判桌,而其中一間外判商永豐亦於下午約5時趕回勞工處,但工會代表又以只有一間外判商出席、不夠代表性,要求4間外判商到場才會會談,並指要預備今日「禁制令」出庭文件等事宜為由,拉隊離場。

認憂談判成功 罷工籌碼大減

 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指勞工處是次「斡旋失敗」,要求處方「未盡全力,要繼續努力」。他稱,只要勞工處能安排4間外判商同時出席會議,工會談判大門隨時打開,「我們不急,但一定要4間一起開會」。

 據了解,在500名罷工的工人中,有逾300人是屬於永豐的工人,佔全部的五分之三,工會拒絕展開談判,被指拖延談判進度,損害大部分正在罷工的工人權益。何偉航聲言,只與一間外判商談判,是害怕對方進行分化,擔心一旦與永豐成功談判,令大部分工人退出罷工行列,令談判籌碼大減。

遺憾前後腳到場 勞處續斡旋

 陸慧玲表示,勞工處已長時間奔走斡旋,聯絡勞資雙方展開會談,但由於各方都有不同的前設,令談判最終以失敗告終。她又指,永豐的代表盡量趕回來開會,所以能看到勞資雙方對解決事件的誠意,今次只是因為雙方「前後腳」到達,才會錯過會談。她又認為集體談判必須自願才能有成果和有意義,勞工處之後會繼續「打開門」,只要勞資雙方願意,都可以隨時開會,解決工潮事件。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