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融業是本港3大支柱產業之一,張華峰直言,「佔中」為反對派叫價工具,動搖金融業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連鎖效應衝擊各行業 削投資者對港信心

 反對派再借政改煽動社會對立情緒,號召發起「佔領中環」行動,意圖以癱瘓金融中心地帶為要脅,迫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跪低」。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香港證券學會會長張華峰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反對派「佔中」倘成事,將嚴重衝擊本港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並以股市為例,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一旦行動持續,將產生難以預計的連鎖效應,削弱外來投資者對本港的信心,或令原有投資者撤離,影響各行各業發展,市民生計受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社會各界均批評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等反對派號召的所謂「佔中」,既公然漠視法治這個核心價值,更會對經濟發展及社會民生產生巨大的衝擊。有商界中人日前更透露,以中環為總部的跨國金融、商貿企業,近日已研究「佔中」將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開始研究鄰近有哪些地區適合取代本港作公司總部,作好「撤離香港」的最壞準備。

為政治鬥爭 動搖金融業

 身為中小企券商的立法會代表,張華峰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細述「中環人」對反對派「佔中」行動的擔憂。他直言,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來不易,是多代金融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令金融業成為本港3大支柱產業之一,而「佔中」行動無疑是脅持中環這個金融中心地帶,作為反對派政治鬥爭及叫價的工具,完全漠視行動可能動搖金融業發展的惡果。

 他並分析「佔中」行動的短、中、長期對本港金融業帶來的後果:短期而言,「佔中」行動若癱瘓中環1小時,或延遲股市成交時間1小時,就代表股市損失100億成交額;中長期而言,一旦行動持續,股市成交將進一步萎縮,受損幅度亦會擴大,連鎖效應下,「衝擊波」將由金融業蔓延至各行各業。

投資者長期或轉戰星洲

 張華峰續說,投資者最看重一個地方的政治、社會是否穩定,並指「佔中」行動還未成事,投資者已開始評估有關行動的風險,短期或持觀望態度,裹足不前,長期或會乾脆將投資目標地轉移到其他相對穩定的地區,如新加坡等;有些在本港已成立地區總部的跨國企業,也可能因為政治環境惡化及動盪而撤離,屆時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勢必遭受衝擊:「香港是否能夠承受這樣的風險?香港是否應該承受這樣的代價?值得大家深思。」

或號召同行「守護中環」

 張華峰直指,大部分中產階級及專業人士,都希望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暢旺的經濟發展,非動輒示威遊行甚至以「癱瘓中環」作為威脅,而是和平、理性推進經濟發展及民主進程,這是「中環核心價值」,倘「佔中」成事,令本港金融受到衝擊,他們這些本地經紀,也可能需要號召同行上街,發起「守護中環」行動。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