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京某藥房內,貨架上早上剛擺滿的板藍根,一上午的時間已所剩無幾。許娣聞 攝

——菊花金銀花暢銷 藥店成車補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國家衛計委公佈的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中提到中藥預防方法,隨後江蘇、甘肅兩地官方分別開出板藍根、按摩迎香穴的中醫藥預防方法,引發了民眾的廣泛關注。由於江蘇確診病例較多,以及官方稱板藍根等可預防禽流感,本報記者4日到南京各藥房採訪時發現,近兩天板藍根銷量已是平時的數十倍,有的藥房板藍根沖劑甚至已賣斷貨。各藥店緊急備貨應對市民搶購。

 據悉,江蘇省中醫藥局組織專家在國家衛計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2013年第1版)》和臨床觀察基礎上,結合江蘇地域特點,制訂了《江蘇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2013年第1版)》。這一方案提供了預防、診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多個中醫方,稱「為探索和發揮中醫藥在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的作用。」醫方中提到了玉屏風散顆粒、板藍根沖劑、黃i口服液和一些中藥湯劑。

部分藥房斷貨

 記者4日中午走訪了南京市面上大大小小的近十家藥房,發現很多藥房已經把板藍根沖劑放在一進門最顯著的位置,有的藥房的板藍根沖劑甚至已斷貨。當被問及板藍根等藥品的銷量時,某家藥店的售貨員黃女士說,從昨天晚上開始,已經陸陸續續有人在找要買板藍根,到現在已經賣完兩大箱,貨架上早上剛擺滿的板藍根,現在只剩這麼幾袋了。

按摩迎香穴可預防

 下午兩點時,記者又走訪了一家號稱全省最大的連鎖藥店,藥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其藥店的庫房已經出現告急狀態,已聯繫調配中心增添庫存。他說,「庫房昨晚還有5,592袋板藍根沖劑,現在只有93袋。平時我們一天也就賣百袋左右。現在江蘇有禽流感,大家都買來預防。不單是板藍根,一次性口罩、84消毒水也已經沒有存貨了,菊花金銀花等泡茶花類銷量也很好。」當記者5時再來到該藥店時,恰好該店正在補貨。老闆稱又進了20箱板藍根沖劑以應對不斷前來購買的市民。配送中心送貨司機說,「我裝了滿滿一車的貨,中午開始就給各連鎖店送貨了,大部分補貨都是板藍根。」

 隨後記者採訪了顧客李女士,她手裡拿了兩袋板藍根正在等待付款,她說,今天看了新聞上說喝板藍根能預防禽流感,因為江蘇現在已經有了病例,家裡還剩一些藥,但要買給家裡每個人都喝一下預防,所以再來買點。

 此外,甘肅省衛生廳也制定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預案》,供民眾和醫護人員參考使用。其中在非藥物預防方面,該預案介紹稱,按摩迎香穴,或每日艾灸足三里、神闕、氣海等穴位1次,可以預防禽流感。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