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掃墓人士在鑽石山墳場拜祭時焚燒冥鏹,令山頭煙霧彌漫。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環團派花推綠色祭祖 市民戀傳統仍燒冥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慎終追遠,不少孝子賢孫昨日清明節毋懼煙雨濛濛上山祭祖,多個墳場均人山人海。即使祭祀用品持續漲價,仍無損市民希望先人「豐衣足食」的心願,帶備鮮花、燒豬、冥鏹等拜祭。另有環保團體在上水巴士站外向掃墓人士派發鮮花,呼籲藉此代替燃燒冥鏹,以減少山火發生。不過,有市民認為,即使有鮮花代替,但為表心意,仍會堅持燃燒冥鏹,最多逐步減少份量,強調傳統做法不可取代。

 每年清明都是祭祖之時,昨日即使天氣陰晴不定,仍無阻市民扶老攜幼到鑽石山、柴灣、將軍澳等墳場拜祭,各處人山人海。港鐵調景嶺站自早上8時起,陸續有市民聚集,準備前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沿途拾級而上,不少市民左一袋金銀衣紙,右一隻出爐乳豬,甚至帶同汽水啤酒上山祭祖,氣氛融洽。

貴去年一成 阿婆覺值得

 到場拜祭叔公的謝婆婆表示,明顯感到近年祭祀用品價格持續上升,但為了讓先人高興,仍會堅持購買衣紙及鮮花,並花逾150元購買叔公最愛的燒肉。雖然價錢較去年同期貴約10%,但謝婆婆認為仍然值得。

將軍澳路斜 市民盼改善

 陳太亦指出,不但乳豬漲價,連最常見的油雞亦免不了受通脹影響,較平日貴約10元。不過,陳太認為,清明祭祖一年一次,「有的錢省不得,寧願風光體面,想先人感覺到家人的掛念」。蔡先生一家亦表示,祭祀用品按年漲價約10%,但為表孝心,仍會依足傳統,購買足料鮮花、冥鏹及肉食,希望令先人豐衣足食。他又認為,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上山路段尾的樓梯設計仍有待改善,為免長者辛苦,建議把部分位置改為斜路。

 由於每逢祭祖時節,均會有市民因未有完全燃盡冥鏹引致山火,故長春社昨日在上水廣場外的巴士總站,向前往沙嶺的掃墓人士派發彩星花及菊花,藉此呼籲市民嘗試以鮮花代替燃燒冥鏹,以減少山火發生的機會。不過,有市民表示,始終燒衣是祭祖一環,即使以鮮花代替,但為了向先人表達心意,仍會堅持燃燒冥鏹,最多只會逐步減少冥鏹份量,強調傳統做法不可取代。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