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九月,台灣漁民發起保釣護漁運動。保釣漁船抵達距離釣魚島12海里處,遭日方艦艇噴水驅離,隨行的台灣海巡署巡護艦也以水柱還擊。 資料圖片

——允台民釣島水域捕魚 換不登島維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台日漁權爭議可望出現突破。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本政府近期在雙方非正式談判時首度鬆口,傾向取消釣魚島海域周邊12海里的「暫定執法線」,讓台灣漁船能自由往返該處作業。預計本月底雙方可簽署備忘錄。有專家指出,此舉是日方企圖分化兩岸共同保釣的圖謀。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證實,經過上月第二次漁業會談預備性協商後,台日雙方陸續透過非正式協商管道交換意見,並就台日漁船作業水域獲得「非常具體的結論」,目前僅待部分技術性問題解決後,雙方就能以正式文件公佈談判結論。

「釋善意」允入「執法線」

 據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不樂見兩岸聯手保釣,為避免於汛期來臨後,三方衝突態勢持續升高,亟欲在汛期前,先解決與台日間的漁權糾紛,因此日方代表近期在台日非正式協商中首度鬆口,傾向讓台灣漁船能自由進出釣魚島周邊海域作業,希望雙方不要再因主權爭議擦槍走火。

 目前台灣漁船要進入釣魚台周邊12海里作業,就會被日本巡邏艦艇驅趕。日方近期在會談中表態,未來願讓台灣漁船進入日方「執法線」內作業,條件是台灣漁船不得有類似登島的挑釁行為。由於日方釋出的「善意」符合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立場,台方也傾向接受。

 但日方協商時也提出,日本漁民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漁場上設有類似延繩釣裝置,藉以吸引魚群聚集,希望台灣漁船不要靠近相關區域,也不要設置相同設施。

 台方則認為這項條件可能影響台漁民權益,而有所保留。雙方也因這類技術性的問題,至今仍無法達成最終共識。

日急切尋找切入點

 林永樂表示,台方與日方談判的首要目標,是讓台灣漁民在漁汛期的作業不受外力干擾,目前雙方對於作業水域確實已有共識,但牽涉漁業技術部分,雙方仍須各自帶回讓漁業主管部門界定。 

 對此,有北京學者認為,就釣魚島問題,日本短期內與中國大陸達成某種協商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只能分化,讓兩岸不能聯手保釣。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早前表示,隨著中國在釣島問題上一系列反制日本的措施取得明顯成效,兩岸呈現出漁業方面合作維權的趨勢,這是日本方面最不願意看到的景象,他們急切要尋找一個切入點。積極推進日台漁業對話,以漁權誘使台灣當局軟化、退縮。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