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黑田東彥出席首次例行會議,誓言達成2%通脹目標。法新社

——黑田出拳遏通縮 增貨幣供應

 日本央行新任行長黑田東彥昨出席履新後首次例行會議,宣布大幅提高央行每月買債額,由平均3.4萬億日圓(約2,766億港元)倍增至7萬億日圓(約5,695億港元),同時將市場資金量定為新政策目標,增加基礎貨幣供應,延長國債年期及擴大購買資產種類等,冀通過不同舉措的「組合拳」,在兩年內終結持續長達15年的通縮。市場形容新措施是「正面的驚喜」,日股旋即反彈,收復先前失地,圓匯應聲下跌2.3%至1美元兌95.2日圓水平,創2011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

日本央行聲言將落實「量和質的大膽寬鬆」,包括提高每年購買國債總額,至約50萬億日圓(約4.2萬億港元);購買更多長債,包括40年期的超長債;資產種類將擴大至風險較高的房產投資信託基金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債息創新低 QE料成政策核心

 新每月買債額增幅遠超彭博通訊社調查中位數的5.2萬億日圓(約4,231億港元),市場反應正面,日股造好,東證股票價格指數(Topix)及日經225指數分別升2.7%及0.9%;日本長期國債息率昨跌至0.43厘,創歷史新低。

 黑田昨表示如有需要,央行將毫不遲疑推出更多必要措施,以達成2%通脹目標,他否認新政策是為政府的財赤埋單。經濟再生相甘利明歡迎央行一系列新寬鬆貨幣措施,形容政策「極其果斷及超出預想」。分析認為,黑田的方針反映日本央行不再將量化寬鬆(QE)當作個別及暫時性的措施,而是央行的政策核心。

2%通脹目標漫長 被指泵水慢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師熊野英生表示,黑田的最大任務是主導預期,上任後首次會議是重要,但要達成2%通脹目標仍有漫漫長路。由於日本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超過200%,若新措施令借貸成本上升速度高於通脹,經濟將受損。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日本央行的寬鬆政策對終結連年通縮一直欠成效,原因之一是央行「泵水」太慢,當全球央行在2008年後瘋狂加推QE時,日本增購資產的幅度仍然溫和。日本先前集中購買短債,未能顯著壓低長期利率,亦令QE事倍功半。報道稱,此次政策幾乎獲全票通過,表明黑田在首次會議上就獲得掌控權。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共同社/日本新聞網/《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