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6%港孩不懂更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逾60%港童不會幫忙做家務、不會自己洗澡及更換衣服。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維寶 攝

——七成家長用物質鼓勵做家務 專家籲培養獨立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陳錦燕)本港父母太過溺愛小朋友而事事代勞,令新生代漸漸變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王子、小公主。有調查發現,超過60%受訪家長表示,子女不會幫忙做家務、76%不會自己更換衣服,70%的家長認為可以用金錢和禮物等形式,鼓勵子女做家務。有教育心理學家指出,家長事事代勞會令到小朋友變得依賴、欠缺責任感,而以物質來維繫的親子關係,會忽略互動及語言溝通。他建議家長應教導小朋友以幫助他人的動機出發,多做家務,培養子女的責任感及獨立能力。

 本港兒童自幼受父母過度寵愛,加上有外傭貼身照顧,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容易令小朋友變得依賴。大埔超級城於上月以問卷形式,訪問約500名家長,了解其子女幫忙做家務的情況及自理能力。調查發現,有62%受訪家長表示,子女不會幫忙做家務。27%的家長認為,子女對家務零參與的主要原因是,家務由父母或傭人代勞,而認為是因為小朋友缺乏主動性或小朋友比較懶惰的家長,則各佔23%和13%。大部分受訪家長承認子女缺乏自理能力,76%家長稱子女不會更換衣服,不會自己洗澡及收拾整理自己物品的子女,則各佔61%及57%。

父母以身作則不足一成

 調查亦顯示,逾90%受訪家長支持及鼓勵小朋友做家務,認為做家務有助小朋友培養責任心,增加集中力及增強自理能力。而對於鼓勵小朋友做家務的方法,有37%家長認為可以用金錢作鼓勵,33%的家長則表示會以禮物作為獎勵的方式,會以訓示促使子女做家務的家長佔15%,只有不足10%家長認為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做家務。

心理學家:太重讀書忽略自理力

 兒童及教育心理學家張明麗指出,由於家長過分重視小朋友的讀書成績以及知識,因此忽略了他們日常生活的自身照顧能力,缺乏做家務的機會和需要,長遠會影響子女日後個人的基本自理能力及社交相處。

 她又指,做家務是小朋友重要學習課題之一,然而,現今社會親子間的關係多以金錢或物質來維繫而忽略互動及語言溝通,建議家長應鼓勵小朋友,以助人為樂的動機去幫忙做家務,提升子女的獨立性及自信心,建立凡事親力親為的正確態度。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