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銀河證券最快5月可望正式掛牌。

——美日無限量寬 港IPO本季回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因經濟不穩風險擾攘,加上多隻新股暫緩上市計劃,令本港IPO市場的疲弱情況由去年延至今年首季,投資市場經首季調整後,美日繼續無限量寬,資金充裕,展望第2季IPO氣氛將逐步轉好。分析預計,第2季IPO集資額將較上季增加,目前有逾10隻新股排隊上市,其中重磅新股銀河證券、中石化煉化及光大銀行,集資額均達15億美元(約116.44億港元),共約350億元的集資額,較上季81億港元的總集資多逾3.3倍。

 本港曾連續4年蟬聯全球最高集資額IPO市場 ,去年排名落到第4位後,今年首季更落後至第9位,但急起直追的潛力不容忽視。綜合市場資料,初步統計第2季將有逾10隻IPO計劃上市(見表),當中不乏抽水逾百億的重磅新股,如中央匯金及財政部為主要股東的銀河證券,上市計劃已進入後期階段,估計在本月11日(下周四)進行上市聆訊後,最快5月可望正式掛牌。銀河證券集資額達15億美元,上市安排行約16間,包括銀河國際、高盛及摩通等。

銀河證券下周四上市聆訊

 中石化(0386)母公司中石化集團分拆的中石化煉化工程,亦傳在本月18日進行上市聆訊,擬集資15億至20億美元,計劃最快5月上市。安排行包括中信証券、瑞銀及摩根。此外,光大銀行亦重啟H股上市計劃,有機會在第2季上市,計劃發行不多於120意股H股,集資額15億美元,主要用作補充資本。

 有分析認為第2季港股可望扭轉上季頹勢,日本央行昨結束貨幣政策會後,宣布進行貨幣市場操作,將貨幣基礎每年增加60萬至70萬億日圓,並於兩年內將長期國債持有量由89萬億日圓增加至190萬億日圓,為求兩年內達通脹率2%。市場資金持續充裕,投資者亦轉為傾向棄債買股,加上上季港股已有所調整,今季再炒高機會較大,相信市場氣氛有利IPO推行。

今年港IPO額料達1250億

 統計顯示,正準備今年進行IPO的交易總額至少達90億美元(約698.63億港元),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劉國賢預計,今年本港IPO市場集資規模可望達161億美元(1,249.79億港元),較去年114億美元的總額為高,相信去年未能來港上市的企業會在今年重啟IPO計劃。對沖基金公司Richland Capital董事總經理Alex Au表示,去年新股表現低迷,要令投資者重燃對IPO的興趣,企業需要提高股息,或以合理估值反映高增長前景。

 內地銀根收緊,例如人行近日再度進行300億元人民幣28日期正回購操作在市場收水,加上實施巴三協議,促使中資金融股尤其是內銀來港補充資金,除光大銀行外,市傳上海銀行、重慶銀行、廣發銀行及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均有意年內來港抽水,估計各自集資逾百億。

港勢搶鐵道部 阿里上市

 港交所(0388)去年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收入來源增加,但要消化該167億元支出,除每年發10%新股,仍要靠主要業務之一的IPO業務。預期港交所今年將爭取促成新股上市,包括近期改組並背負重債的原中國鐵道部,以及正選擇最終上市地的阿里巴巴等,都會是港交所爭取的巨型IPO。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