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貨車在丹東口岸內,等待明日通關後向朝鮮運送貨物。 本報記者于珈琳 攝

——出口貿易受影響 朝商憂半島開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丹東報道)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在與朝鮮僅一江之隔的遼寧省丹東鴨綠江畔,丹東口岸運輸、赴朝旅遊並未出現異樣。但在朝鮮人聚集區和中朝商品交易市場,朝鮮居民及商人卻擔心局勢帶來的影響。一段時間以來,半島緊張局勢已對冷麵機、大米、船舶設備等中朝出口貿易小商販造成影響。一名朝商表示:「朝鮮很多人都擔心打仗,他們害怕打仗。」

 適逢清明節假期首日,丹東口岸貨運閉關一天。在口岸內,中國貨車車主正忙於裝貨,以備明日口岸通關後運往朝鮮。另有一些從朝鮮進口的礦石停留在口岸內,等待中方接洽人運走。

口岸運輸赴朝旅遊如常

 口岸未出現特別針對中朝貿易、旅遊的警示或公告。一名貨車司機告訴記者,他車上運送的白紙是常見貨品,目前對朝出口貨運未受影響,與朝貿易一切如常。

 記者走訪當地各大小旅行社後發現,赴朝旅遊未受影響。由於旅遊高峰期還未到,赴朝遊這幾天發團量仍正常,二三十人規模的旅行團仍定期出發,只是4天遊的團費因改乘火車臥鋪而加價100至200元人民幣。

商人取消赴朝投資考察

 在臨近鴨綠江畔的朝韓風情一條街(朝鮮人聚集區、中朝商品交易市場),記者以大學生社會調研身份走訪幾家朝鮮人商舖。一名從事中朝貿易十多年、與朝鮮社會各界頻繁接觸的朝商表示,他的兩名兒子都做韓朝貿易,主要是假髮、假睫毛等生產。近期受局勢影響,一些想投資、特別是南方的商人,已取消赴朝商談和考察的行程。

 對於朝鮮的話題,很多在華朝民都很迴避,甚至三緘其口。在一家常有操朝鮮語居民進出的食品店,記者只隨口問一句「近來生意如何?」馬上招來老闆警惕的眼神,並用夾雜濃重朝鮮口音的普通話冷淡回應:「你要幹嘛?我什麼都不知道。」據當地人介紹,很多朝鮮人進入中國後,都隔斷與朝聯繫,不知近日緊張局勢是否他們不願多開口的原因。

相關新聞
H7N9再殺2人 候鳥疑是疫源 (圖)
官方稱可防H7N9 南京搶購板藍根 (圖)
張華峰:「佔中」1句鐘 股市成交少百億 (圖)
職工盟「玩洁v 工潮調停會告吹 (圖)
中朝邊境小商飯遭殃 (圖)
租金狂潮沒小店 港食肆求生「上天入地」 (圖)
沙士倖存者:請不要遺忘我們 (圖)
趙克石:審計利劍開刃 護好軍費 (圖)
炒墓賽炒房 半夜排隊買位 (圖)
日圖謀分化兩岸聯手保釣 (圖)
日加倍買債 股升匯跌 (圖)
76%港孩不懂更衣 (圖)
祭品漲價 掃墓盡孝「唔慳得」 (圖)
民建聯誓保坪石 抗白鴿黨踩過界 (圖)
衣被滲900萬可卡因 毒梟機場就擒 (圖)
加國稀釋化療藥疑醫死癌病人 (圖)
3重磅新股排隊 籌350億超上季3倍 (圖)
辣招嚇怕 業主止賺甩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