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鄺福兒研發的催化劑授權予美國公司,將新技術推廣至全球藥廠。 龐嘉儀 攝

——套用「原子經濟學」節約環保 理大鄺福兒成催化科研先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香港向來產業單一,金融商業獨大,但其實也不乏年輕科研才俊,2013/14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得主、理工大學應用生物與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鄺福兒可算是當中佼佼者。年僅38歲的鄺福兒是新型催化劑的科研先鋒,其成果引起國際廣泛關注,並屢獲殊榮。針對藥物常見的六角「方環」原子結構,鄺福兒成功研發出簡易高活性的催化劑,大大提高合成廉價藥物的效能,其團隊更屬有關領域全球最頂尖的4組精英之一。他並將節約環保的「原子經濟學」套用於合成藥物的科研工作中,務求透過先進科技,「讓每粒原子都不能浪費」。

 催化為化學基本作用之一,是透過不同的催化劑(Catalyst)促進化學反應,提升其速度及效能,亦可減少原料或能源的投放。而在藥物合成及研製,以至醫學及化學科技界別,相關研究一直備受關注。

研究未成熟 最少需10年

 鄺福兒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指,現時世界上約達三分一的藥物都擁有「方環」六角蜂巢形的化學結構,而合成藥物的化學組合多達數以千種,假如藥物的合成過程動輒「從零開始」,過程中將浪費大量物質。為免降低產率,並優化方環形藥物的合成過程,鄺福兒成功研究出多種簡易、高活性,又能大量備製的催化劑,大大提高藥物的合成效能,「套用原子經濟學(Atom Economy)的理論,就是每粒原子都不能浪費」。

 除了能節約化學原料外,鄺福兒表示,有關催化劑還可透過近似分子間的「焊接」和「黏貼」的互相刺激作用,創造新型藥物、培植衍生物,甚至控制副作用。但他亦指,有關藉催化劑合成的研究要達至成熟,最少仍需時10年,目前從事這類研究的精英科研團隊,全球不多於4組,其團隊是其中之一。

屢奪化學獎 取兩項專利

 在新型催化劑的研發及合成方法上所取得的傑出成就,為鄺福兒贏得多個「亞洲核心計劃(ACP)」的尖端化學獎項,並取得兩項專利;而其研發的9種催化劑也成功授權予美國Stream Chemicals公司,進一步將新技術推廣至全球藥廠。鄺福兒的研究於學術界影響也甚廣,自2010年起,他持續獲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選為在「所有領域」及「化學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1%科學家。

 鄺福兒的研究能提高藥物合成效能,亦即可降低有關成本,幫助製造更多廉價藥物。他現時便與多名香港及內地學者,參與由歐盟織協作的「CATAFLU.or」項目,並擔任香港團隊副首席研究員,針對能對抗流感的特敏福及其衍生物進行藥學研究,採用精煉和組合式合成方法,生產出廉價藥物,造福廣大社會。

相關新聞
港大揭西柚醃肉 可減BBQ致癌物 (2013-03-26)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2013-03-26) (圖)
終極高考 大專生重考冀「升呢」 (2013-03-26) (圖)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2013-03-26) (圖)
教局籲小學「教職共享」助超師 (2013-03-26)
家庭綠洲:扭轉子女態度 靠「家庭魔術師」 (2013-03-26)
過動女生不言棄 考入中大寫傳奇 (2013-03-25) (圖)
中年在職者 勤增值獲表揚 (2013-03-25)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港大學者許樹源 勉港生外闖「見天地」 (2013-03-25) (圖)
全國英語演講賽 港中一生奪冠 (2013-03-25) (圖)
城大資訊總監膺IT領袖 (2013-03-25)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3校聯校陸運會顯本事 (2013-03-25) (圖)
醫護緣:醫務化驗如遊戲 百厭啟發思維 (2013-03-25)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2013-03-22) (圖)
啪著60個夢想 學生諗計助老弱 (2013-03-22) (圖)
張仁良料今正式獲委掌教院 (2013-03-22)
好書說不完:《老井新泉》─挖掘美德 (2013-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