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領導者Style 不只是指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繼續上期「天賦潛藏」角色的話題,由於很多人都關注孩子在領導能力方面的表現,亦有很多人誤解了領導能力的真正含義,筆者今次將就此作深入解說。生活上,公司的管理階層、球隊的隊長、家長,其實都擔當著領導者的角色。領導者就是帶領並指導人群往目標前進的人,但大家不要誤會領導者只是指揮人行動的人,因為領導者也有不同的風格:

1.魅力型領導者

 當追隨者在看到魅力型領導者的特定行為時,會將對方視為英雄人物,魅力型領導者會從事一些被認為新穎、不落俗套的行為,對於他人的需求,有極高的敏感度並能主動給予關懷。

2.願景型領導者

 願景型領導者總是組織一個未來可實現的美麗願景,擅於鼓舞啟發他人從而使其重燃熱忱,繼續向目標前進。這種類型的領導者會清楚地告訴別人所做的事背後有何意義,並會鼓勵別人加入並一起努力,而不是希望別人被動的跟著在後面等待聽命行事。

3.任務型領導者

 這種風格的領導者知道不同人的強項及好處在於哪裡,並且能將之發揮到最佳的地步。

 筆者並不建議「能幹的人都會做領導者」,因為人類社會上的每個角色都同等重要,就像是我們熟悉的《三國演義》裡,很多角色都能獨當一面,並不代表當君主的就是最能幹的,但可以說成功的君主都擁有良好的天賦領導者才能。而他的智囊─軍師,其角色就是擅長動腦筋,負責為君主獻計,即是現今社會的「顧問」。「顧問」讓別人有所依循,自己卻不一定會去執行操作。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裘槎優秀科研者:劉堅能研傳輸高質省電5G (2013-03-27) (圖)
港專自資學士學位課料小班授課 (2013-03-27) (圖)
吳克儉:有決心開展免費幼教 (2013-03-27)
孩子的天梯:領導者Style 不只是指揮 (2013-03-27)
港大揭西柚醃肉 可減BBQ致癌物 (2013-03-26)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2013-03-26) (圖)
終極高考 大專生重考冀「升呢」 (2013-03-26) (圖)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2013-03-26) (圖)
教局籲小學「教職共享」助超師 (2013-03-26)
家庭綠洲:扭轉子女態度 靠「家庭魔術師」 (2013-03-26)
過動女生不言棄 考入中大寫傳奇 (2013-03-25) (圖)
中年在職者 勤增值獲表揚 (2013-03-25)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港大學者許樹源 勉港生外闖「見天地」 (2013-03-25) (圖)
全國英語演講賽 港中一生奪冠 (2013-03-25) (圖)
城大資訊總監膺IT領袖 (2013-03-25)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3校聯校陸運會顯本事 (2013-03-25) (圖)
醫護緣:醫務化驗如遊戲 百厭啟發思維 (2013-03-25)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