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西省太原鮮肉市場內生意冷清,肉販在攤前睡覺。中新社

——專家料內地全年通脹可控 貨幣政策維持中性偏鬆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隨著春節過後食品價格大幅走低,3月內地通脹水平如期回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上月的3.2%明顯回落了1.1個百分點。經濟學家指出,目前乃至今年內物價形勢溫和可控,通脹暫時不是經濟的主要問題,當前經濟復甦弱於預期,貨幣政策或將維持當前中性偏鬆狀態。

受春節因素導致食品價格大幅上漲推動,2月CPI同比漲幅創出3.2%的10個月高位,一度讓決策者擔心物價再度抬頭。不過,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月CPI環比下降0.9%。其中食品價格環比下降2.9%;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8%,環比上漲0.1%,表明非食品領域價格上漲壓力有限。此外,一季度CPI同比上漲2.4%,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4個百分點,低於3.5%的全年控制目標。

豬肉價格降5.5% 菜價同比降10.3%

 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分析稱,CPI低於預期最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大幅回落,天氣轉暖,蔬菜供應增加,特別是3月下旬上海黃浦江漂死豬事件令豬肉消費減少,而後疫情又雪上加霜,導致價格加速回落。3月豬肉和鮮菜價格同比分別下降5.5%和10.3%,環比分別下降9.1%和13.4%,拉動CPI環比下降約0.8個百分點。

整治公款消費 消費需求下挫

 國家統計局對50個主要城市農產品價格的監測顯示,每公斤豬肉後臀尖的平均售價,已經從2月下旬的27.21元下降到3月下旬的24.56元;每公斤西紅柿的平均售價,已經從2月下旬的6.5元下降到3月下旬的6.26元。為了應對生豬價格的連續下跌,國家已經啟動了凍豬肉收儲工作。

 此外,高盛投資管理部董事總經理哈繼銘直言,國家大力整治公款消費等舉措在抗通脹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隨著中央整治公款消費的力度不斷加大,各類噱頭十足的天價商品不再受追捧,消費需求下挫,商品零售、餐飲行業受影響較大。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3月居住類價格呈現上漲態勢。雖然3月份食品類價格環比下降了2.9%,但居住類價格環比上漲了0.5%,特別是住房租金價格環比上漲了1.2%。分析認為,雖然樓價沒有直接納入CPI中,但樓價上漲使得住房租金價格上漲,從而拉高居住類價格,增加CPI上漲的壓力。

 一季度的物價形勢溫和可控,開局較好,為全年物價調控奠定了比較堅實的基礎。隨著天氣的轉暖,豬肉、蔬菜在最近一兩個季度內價格將難以出現明顯反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目前看也很難出現大幅上漲,加上中國經濟增速總體平穩,今年物價總體上將保持溫和態勢,但通脹壓力仍不能掉以輕心。

 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發佈的《亞洲發展展望2013》報告預計,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穩定將抑制通脹上行壓力,全年中國CPI將上漲3.2%左右,低於政府提出的物價調控目標。但勞動力成本的不斷攀升,以及食品價格的上漲,預計將在明年把CPI漲幅推至3.5%的水平。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