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國興問政府會否教育公眾不要「盲從」參與「佔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反對派不時宣傳「佔領中環」,聲稱要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不惜「博拉」迫令中央政府「跪低」,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任何癱瘓交通、堵塞公共通道的行為都屬違法,現階段不宜評論行動細節,但警方會依法辦事並採取適當措施維持公共安全。他並重申,香港法律包括《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遊行集會的自由,但參與者表達權利的時候亦要遵守法律,在不影響社會秩序的大原則下和平有序進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又說,警方會做充分準備,包括評估可動員的警力及可採用的手段。

王國興倡教育勿盲從

 在昨日的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到警方對「佔領中環」的部署。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說,反對派有計劃、有組織、有輿論地逐層發動「佔領中環」,以癱瘓中環金融中心命脈,公然剝奪他人自由,破壞社會秩序及安寧,繼有跨國企業考慮撤資後,不少港島居民亦對「佔領中環」表示擔心及憂慮,「政府當局有否向發起人了解及展開疏導工作,防患於未然,又會否公開教育公眾不好『盲從』?」

吳亮星憂示威變騷亂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又指,當前中環有好多銀行總行,銀行亦多數將大量現金存放總行,擔心「佔領中環」對銀行不利,「誰人能保證屆時無騷亂,究竟我們要花幾多『血汗錢』及人力物力應付『佔領中環』」。

 其間,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揚言,王國興質疑「佔領中環」公然違法的言論,是忽視「公民抗命」的表達自由,「可能他不為意人權中的『公民抗命』及表達自由,還建議保安局公開教育公眾,我聽到都『打冷震』。政府完全無需教育公眾,目前學校已經有通識科,又有老師可作出社會教育」。

毛孟靜被批美化暴力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聞言不禁嚴詞狠批,毛孟靜以一句「公民抗命」,企圖美化及合法化「佔領中環」,為此感到非常遺憾,「香港有表達的言論自由,只要合乎法例亦完全受到法律保護,但以『佔領中環』癱瘓中環交通,肯定會為香港經濟帶來損失,令人好擔憂。即使他們以和平愛心粉飾違法行動,屆時亦肯定會招致更加激烈的人群聚集,期望警方以最低武力維持治安」。

 黎棟國回應時指,任何癱瘓交通、堵塞公共通道的行為均屬違法,現階段不適宜評論行動細節,但警方會依法辦事並採取適當措施維持公共安全,「如果我無記錯,在今年一個公共集會後,有示威者堵塞公共道路,令提供市民緊密服務的緊急車輛亦受阻。現時當局不適宜評論行動細節,但警方肯定會根據他們既定計劃依法辦事,並會按照當時情況採取適當措施維持公共安全」。

 曾偉雄又說,目前未掌握活動細節,但警方會做充分準備,包括評估可動員的警力,及可採用的手段或措施,「我們當然希望參與者都守法,不會影響及破壞公共秩序」。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