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等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資料圖片

——專家:檢驗標準是看每個人能否享有「出彩人生」

 自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向全中國民眾發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的宣言至今,他已先後五次在國內外不同場合闡述「中國夢」戰略,完整反映出習近平與新屆中共領導集體的戰略目標和治國理念,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被視為「習李時代」中共治國理政的新指導思想。本報特別策劃「中國夢」專家筆談,用三個版篇幅和圖文並茂形式,深入分析解讀。專家認為,要實現中國夢,發展是核心,民生是基礎,生態須改善,改革是動力,政府要轉型;檢驗中國夢實現的唯一標準,是要看每個中國人能否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一屋、四口、兩車」被作為美國夢成功的標誌,而香港所謂「車仔、屋仔、老公/老婆、仔女」的「四仔主義」亦不謀而合。對於中國夢的內涵,中南海文膽施芝鴻將之表述為「中華民族的救國救民之夢和強國富民之夢」,而中國歷來家國統一,「『國』是大的『家』,眾多的『家』便構成『國』」,這也是習近平所說「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實現民主公正法治昌盛

 在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看來,中國夢,就是每一個中國人通過自己的奮鬥,實現安居樂業及事業成功;就是數億嚮往城市的人,到城市裡工作、居住和生活,成為新市民,並且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就是每一個中國人享受到滿意的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和公共設施;就是每一個中國人工作和生活在生態優美、整潔衛生、空氣清新,並安全的環境之中;就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心情舒暢,工作和生活在自由、民主、平等、公平、公正、正義和有秩序的和諧社會之中……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則指出,「民主充分、法治昌盛、權利神聖、國富民強,乃至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等」,皆為中國夢的應有之義。

建黨百年建國百年「兩步走」

按照習近平所提,從現在開始,實現中國夢還有兩步要走。第一步是到2021年建黨一百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步是到2049年建國一百周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指出,現在中國人均GDP正處在中等收入國家水平,按照年均7%的GDP增速估算,到2020年現價計算的GDP總量將達到9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則超過1萬美元,那時將是中國從中等收入國家邁向高收入國家的拐點,也是新的起點。

而從2020年到2050年的30年裡,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會放緩,平均增速降到5%左右,到2050年GDP能達到350萬億人民幣,人均GDP約26萬人民幣,到那時,「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將是民眾生活的現實。

要創造一個公平正義的制度環境

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認為,農業現代化、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第三產業的發展,是必須跨越的四個障礙。目前中國農業勞動力比重高達37%,城鎮化率只有51.3%,第三產業比重僅46%,而當代高收入國家農業勞動力比重只有10%,城鎮化率超過70%,第三產業比重更超75%,中國與發達國家仍有很大差距。

專家認為,目前中國首要應轉變生產方式,調整產業結構,更關鍵是進一步激發人的活力,給每一個人公平的機會和公正的待遇。「要讓中國夢成為每個中國人的夢,而不是一部分人或少數人的夢,就要創造一個公平正義的制度環境。」王一鳴認為,「如果靠權力、靠關係就能達到目標,社會活力將會迅速下降。」劉偉也指出,首先要保證機會上的公平公正,其次政策上對收入分配差距過大進行調整。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