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洪財隆。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昨日證實,該黨正評估以智庫名義,與大陸智庫合辦學術研討會,並指有關構思已獲黨主席蘇貞昌首肯。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坦言,如果民進黨智庫成功與大陸智庫合辦學術研討會,將是綠營兩岸交流一大進展。

洪財隆透露,正評估以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名義,與大陸智庫接觸,甚至合辦學術性研討會,又指蘇貞昌已知道相關構思並表示「不反對」。他說,民進黨智庫如果與大陸智庫合辦學術研討會,不會只有政治議題,要有自由討論空間,關注包括民主與人權等問題。

「獨派」頻登陸 帶動觀念轉變

 民進黨自2012年「總統」選舉落敗後,開始思索兩岸政策調整,蘇貞昌在民進黨內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並推動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也先後有羅致政、謝長廷、許信良等多位綠營人士前往大陸學術交流。只是,蘇遲遲未能拿出全套的兩岸政策綱領,在兩岸交流事務上更是遠遠落後於國民黨。

 同日,《人民日報》也在海外版以顯著篇幅報道許信良、謝長廷,和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及台聯黨前主席蘇進強等「獨派」人士的訪問大陸經驗,蘇進強等人坦言,「2008年以前,我對大陸存在刻板印象,交流讓我對大陸有了新認識。」文章指出,被民進黨騙了多年的南部民眾,應該借鑒蘇進強等人的例子,思考這些資深綠營政客為何會在登陸後轉變觀念。不管原先持什麼觀點,眼見為實,去大陸看一看,總不會有壞處。

不欲國民黨「專美」兩岸

 同樣,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蔔睿哲,昨日亦在「未知的海峽」新書發表會對民進黨在兩岸政策方面的落後發出警號。

 此消彼長,苦苦等待蘇主席拿出「兩岸牛肉(政策)」的民進黨開明派終於按捺不住,眼看兩岸政策的「大市場」讓國民黨專美,外傳有意來年取代蘇貞昌重返「掌門」之位的謝長廷,日前公開批評民進黨過去的兩岸政策是失敗的,認為現任黨領導層「在這點應該有所檢討,否則未來憑什麼重返執政?」謝更說,民進黨沒把兩岸議題處理好,造成台灣的政治與民進黨的立場都由國民黨在進行詮釋,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他坦言,民進黨要注意自己的立場是否符合世界價值,不要變成世界和平的障礙,措詞強硬,引發台灣政壇關注。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上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因為民進黨內的多數人對兩岸議題太過輕忽,造成國民黨持續在此議題上保持領先。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