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引發各方熱議。圖為山西太原行人無視紅綠燈穿越馬路。資料圖片

——北京「帶頭衝燈」罰款10元 南京將曝光拒罰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湊夠人數就過馬路、扎堆闖紅燈、不走斑馬線……這些不文明的「中國式過馬路」廣被詬病,內地多省市近日紛紛出台整治與處罰措施,其中北京將對帶頭闖紅燈者罰款10元(人民幣,下同)、南京則曝光拒罰者。有分析稱,內地掀起的過馬路嚴管潮有望規範市民出行準則,減少馬路事故發生,並有助於提高公民素質。

 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有超過1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八成是由於行人或非機動車違章造成。此前內地不少地區已出台相應整治措施,但實施效果平平。今次,北京、南京、包頭、南昌等地同一時間再度出手,嚴管不規範過馬路。

網民建議插隊也罰款

 北京市交管部門昨早表示,交警將對非機動車、行人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嚴格管理,按照相關法規,帶頭闖紅燈者處10元罰款,自行車等非機動車闖紅燈將面臨20元罰款。嚴查同時,北京亦將根據行人需求對道路配套設施進行的改造。

 此規定一經發佈,有網友便在微博發表評論稱,綠燈亮了再過馬路不僅是一種文明的體現,更是對自身安全的負責。「別再做『帶頭大哥』了」。但也有網友質疑稱,如果對行人闖紅燈罰款10元,對闖紅燈的汽車司機是不是也要提高罰款數額?還有網友表示,對闖紅燈罰款應該,對隨便插隊、隨地亂扔垃圾的人也要罰款。

 南京交管部門從昨日起開展了為期10天的非機動車、行人交通違法專項整治行動:對行人闖紅燈罰款20元,非機動車駕駛人不按照交通信號燈指示通行的、在機動車道內行駛的,將被處以50元罰款。另外,整治行動中拒絕處罰、不服從管理的市民經核實身份後,將對其違法行為進行曝光。

交警:市民多心存僥倖

 針對南京進行的整治行動,一當地媒體在街訪中發現,仍有不少市民因時間緊張、繞路麻煩等借口橫穿馬路安全島、闖紅燈。一位中年婦女面對記者採訪時理直氣壯地說:「每天幾百幾千人都這麼走,怎麼就我違法?」交警表示,像這位女士過馬路存在僥倖心理,對法律法規不予理睬的市民大有人在。

 一些二、三線城市也出台相關措施,內蒙古包頭市向全市招募1,000名交通志願者,準備300輛「領航自行車」,並在主要路口劃出行駛指示線。江西省南昌市在青山湖達到設隔離等待區,便於行人「二次過街」,避免意外發生。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