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璉瑰教授接受本報專訪。馬靜 攝

——對話著名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

 近日,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全球矚目。戰爭爆發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朝美雙方行動的真實意圖是什麼?一旦發生戰爭,雙方勝負幾何?中國對朝政策是否會調整?著名朝鮮問題專家、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認為,戰爭一觸即發,朝鮮發動戰爭的可能性高達七八成,中國需要調整對朝偏袒的政策,不排除美國希望借機徹底解決朝核問題的可能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向本報記者表示,此番朝鮮半島動盪局勢確實是停戰60年以來,最緊張也最接近戰爭的一次。他分析,朝鮮此次是「玩真的」,真有戰爭的衝動,朝鮮發動戰爭的可能性高達70%至80%。張璉瑰認為,朝鮮此番行動的真正目的,並非如外界猜測的只想與美國談判,尋求援助承認「有核國家」這麼簡單,而是企圖通過戰爭實現統一。

武力統一表述 由來已久

 通過對朝鮮近一兩年來的表態和舉措的系統觀察,張璉瑰說,近兩年來,朝鮮企圖通過戰爭實現國家統一這一點從不掩飾,所有領導人講話、政府文件,乃至一些官方權威媒體發表的文告,都表明了這一點。朝鮮就是要通過一場戰爭,謀求國家統一。

 張璉瑰指出,2009年5月,朝鮮進行第二次核試驗之後,朝鮮正式宣布其成為有核國家,朝鮮對內對外政策隨之都發生變化。2009年7月,朝鮮時任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永春發表講話,第一次提出以武力辦法謀求國家統一。從此之後,朝鮮領導人講話再也不迴避這句,直到今天,朝鮮官方表述就是通過一場聖戰實現國家統一。

 此後,朝鮮動作不斷。2012年4月,所謂的朝鮮人民軍特別行動小組發表公告,稱將要對韓發動特別行動。6月4日,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給韓國下發最後通牒。張璉瑰認為,儘管兩次行動均未成形,但並不表明朝鮮真的打算放棄。

宣稱掌握核武 軍心澎湃

 去年12月,朝鮮衛星發射成功。今年2月,朝鮮核試驗之後,宣布已經實現核武器小型化,實用化,輕型化。他說,發射衛星和核試驗,意味著朝鮮既掌握了核彈頭,又掌握了核彈頭的運輸工具,這使朝鮮突然感覺到自己真正成為了世界軍事大國,可與美國較量一把,舉國上下歡欣鼓舞,軍方心情澎湃,突然之間朝鮮對通過一場戰爭實現國家統一充滿信心。張璉瑰說,這就是最近半島局勢動盪的一個大背景。

 「朝鮮認為,此時發動戰爭,機會難得,千載難逢」。張璉瑰指出,首先,直接對手韓國完成大選,朝鮮認為,韓國新任總統朴槿惠一介女流,對打仗一無所知,一天都沒有在軍隊呆過的一個女人擔任韓國三軍總司令,這無疑是個好機會。其次,美國等國家也剛剛經歷大選,國防部長等主要官員也有所調整,或許也無暇顧及,這在朝鮮看來,也是最佳時機。

導彈瞄準 圖嚇美放手

 由此判斷,張璉瑰認為,朝鮮此番動作,意在有計劃地通過戰爭實現統一。宣布停戰協定作廢,朝鮮半島恢復戰爭狀態,然後又採取策略宣布將導彈瞄準華盛頓,要對華盛頓發動核打擊企圖先把美國嚇跑,就此放手。

 張璉瑰指出,目前這種局面的出現,朝鮮早有設計,並非偶然。去年12月25日,朝僑組織發表文章稱,「朝鮮半島目前這種不戰不和的情況維持不了多久,2013年在這裡要發生巨變,我們將要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今年3月30日,朝鮮發表特別聲明,「不戰不和的局面從此結束了」這句話再度出現,足以說明,從去年12月起,朝鮮高層就有這樣的想法。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