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對漁民在南海的安全問題表示關心並與他們親切握手、合影留念。網上圖片

——潭門鎮看望民兵連 讚「你們都是好樣的」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張立東 瓊海報道) 與博鰲一水之隔的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前日下午熱烈非凡,這個因黃岩島事件聞名的小漁村再次讓世界矚目,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結束了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密集的活動後,專程到潭門漁港看望海上民兵連。其間,習近平對漁民在南海的安全問題進行了親切詢問,並與他們合影留念。這是國家領導人首次到潭門考察。

當日下午4時許,前兩天剛從南海捕魚歸來的「瓊瓊海09045號」深海捕撈船船長盧傳安正和數十名船員在整理漁網,收拾漁獲。習近平一行乘坐的白色中巴車沿著港口旁的水泥路開到漁港,隨後習近平登上了「瓊瓊海09045號」漁船,與船上每一位漁民握手,詢問去南海安不安全、住得怎樣、吃得怎樣等,並與漁民們合影留念。一問一答,氣氛融洽、熱烈。在現場的人都感到習主席非常隨和,比他們想像的更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 祝打更多魚打大魚

 習近平聽了民兵連的漁民們維護海洋權益的感人事跡後,誠懇地說:「我很受感動,你們都是好樣的。黨和政府會進一步關心你們。」他叮囑大家一定要注意出海安全,祝大家出海打魚順利,打更多的魚,打大魚。

 當地居民阿福嫂表示,這幾天聽說了習主席在參加博鰲論壇,也知道習主席會來潭門看看,但一直沒看到路上有歡迎橫幅,以為不來了,哪知前日中午聽說習主席下午過來,她心裡就好激動,想親眼看看電視上的主席。習主席到潭門時,她和大家一起在自己家門口鼓掌,手都拍紅了,心裡還挺高興的。

南海作業 8成係潭門漁船

 老李在潭門生活了20多年,他原來只給別人吹湖南老家老一輩革命家的事跡,現在他可以回家鄉給鄉親們「吹牛」——親眼見到了和藹可親的習主席了。

 據了解,中國赴南海作業的漁船80%以上來自潭門,目前潭門在南沙群島捕撈作業的漁船有160餘艘,2012年潭門鎮漁民在南海捕撈業產值達4億元。當地漁民不僅在南海傳統海域從事漁業生產,而且克服各種艱難險阻,維護著自己世世代代打漁的「祖宗地」,彰顯我國的南海主權,維護祖國領土和領海完整。

 潭門港2004年被農業部定為一級漁港,是海南島通往南沙諸島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西、南、中、東沙群島作業漁場後勤給養基地和深遠海漁獲的集散銷售基地。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