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H7N9禽流感病例持續上升,各地嚴陣以待,採取嚴格防範措施。圖為安徽省長豐縣舉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應急演練。 中新社

——再增4確診病例 江蘇安徽各現首宗死亡個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潘恆、許娣聞,實習記者 高施倩 綜合報道)內地昨日新增4宗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分別來自上海與浙江,各再增兩例,令確診病例攀升至28例。而江蘇、安徽分別出現首宗死亡個案。至此,已有9人命喪H7N9魔爪。中國科學院稱,今次的禽流感病毒,可能是長三角地區的雞鴨與韓國野鳥所帶的病毒基因重組產生。

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日通報,截至17點,上海新確診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林某,男,62歲,上海人,退休人員。患者於4月1日出現高熱,被醫院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因無好轉,林某5日再赴醫院就診,診斷為肺炎。8日深夜,經上海市疾控中心檢測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後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另一患者王某,男,77歲,上海人,退休人員。患者於3日出現全身酸痛、發熱,被醫院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7日患者再赴醫院就診,診斷為左側肺炎。9日凌晨,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據稱,上述兩名患者目前病情穩定,正在積極治療當中。而與之密切接觸的共10人,均已實施醫學觀察,截至目前均未發現異常。

浙重症患者好轉成首例

 浙江省衛生廳昨日下午通報,浙江省又確定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新確診的患者賈某,女,51歲,退休,家住湖州市。現在杭州某醫院救治。另一患者申屠某,男,79歲,退休,家住杭州市,現在杭州某醫院救治。目前,患者賈某屬重症,病情尚平穩;患者申屠某屬危重,醫院正在全力救治中。而4月3日通報的確診病例楊某,現病情穩定,神志清醒,生命體徵平穩,已能與家人通過視頻交流。這是內地目前確診的重症患者中首例有望康復的病人。

 江蘇省衛生廳9日下午通報,該省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經搶救無效後死亡。該名患者沈某,男,83歲,蘇州市吳江區人。3月20日發病,在蘇州市某醫院救治。4月2日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江蘇省專家組多次組織會診,指導臨床救治工作。4月8日下午,經全力搶救無效後死亡。

 安徽省患者韓某,女,35歲,滁州市南譙區居民,3月15日發病,3月20日轉入江蘇南京救治,3月31日被正式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昨天下午2點半,韓某經全力搶救無效後死亡。

林業局:上海野鳥未驗出病毒

 另據財新網報道,中科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昨天表示,病毒片段重配研究結果顯示,H7N9病毒的8個基因片段中,H7片段源於浙江鴨群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而浙江鴨群中的病毒往上追溯,與韓國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同源;N9片段與韓國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同源。其餘6個基因片段源於H9N2禽流感病毒。據病毒基因組比對和親緣分析顯示,H9N2禽流感病毒來源於中國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雞群。基因重配的發生地很有可能在長三角地區。過程可能經由韓國野鳥在自然遷徙過程中,和長三角地區的鴨群、雞群自身帶有的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重配產生。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林業局9日通過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對上海市野鳥相關樣品的實驗室檢測分析中,未發現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國家林業局組織有關專家,在上海市緊急開展了遷徙候鳥、人工馴養繁殖鳥類、人與野生鳥類近距離接觸區域環境樣品的採集工作。根據最新實驗室檢測分析結果,所採集樣品的禽流感病毒H7基因檢測全部為陰性。從近年來檢測的結果看,野生候鳥未檢測出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