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棟國指,胡椒噴劑不單在示威衝突場面應用,而是必要時用作制止暴力及違法行為,警方使用前會作出口頭警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的示威遊行,不少港人料必演變成「癱瘓中環」的鬧劇,在昨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多名反對派議員聲稱,現時警權過大不受立法會監管,要求警方公布胡椒噴劑、「遠程聲響裝置」(聲波炮)等工具的儲備量,避免警方以大量儲備鎮壓示威者。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警隊絕非「獨立王國」,亦非刻意有所隱瞞,但警隊儲備胡椒噴劑數量、購買量、消耗量等均屬警隊行動部署細節,不適宜公開,否則有可能削弱執法能力,並重申警隊定會按照本港法律執法,絕對不會針對任何人士。

范國威屈警隊「獨立王國」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有關保安事務撥款,多名反對派議員關注警方處理遊行示威的工具儲備。「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聲稱,近年警權有過大趨勢,根據過往警方使用胡椒噴劑的經驗,警方曾經在未預先警告及安全距離的情況下使用胡椒噴劑,立法機構有責任了解儲備細節,「現時警方將胡椒噴劑『這把具殺傷力的刀』放置市民頭上,警方拒絕公開資料是不合邏輯及不負責任,將警務處當作『獨立王國』」。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警務處拒絕公開胡椒噴劑儲備量,亦不交代科技罪案組轄下網絡安全中心的營運開支詳情,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質疑警務處需增聘人手做好點算工作,「警務處連科技罪案組曾接受培訓人員,佔需接觸電腦資料人員百分比的簡單數據亦無儲備,財政開支儼同黑洞。究竟是不想公開抑或管理失當?」

 「人民力量」黃毓民更聲言,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鎮壓示威者有目共睹。

胡椒噴劑傷害低 用前會警告

 黎棟國強調,警隊絕非「獨立王國」,亦非刻意有所隱瞞,但警隊儲備胡椒噴劑數量、購買量、消耗量等均屬警隊行動部署細節,不適宜公開,否則有可能削弱執法能力,並重申警隊定會按照本港法律執法,絕對不會針對任何人士,胡椒噴劑不是單純在示威衝突場面應用,而是必要時用作制止暴力及違法行為,「胡椒噴劑是比較有效及傷害性最低的工具,警方使用前會作出口頭警告,使用後亦會提交報告」。

 曾偉雄指出,警隊去年處理超過7,500次公眾遊行及公眾集會,當中有示威人士被拘捕僅40宗,他們大多涉及毆打、破壞他人財產及非禮等罪行,絕對並非議員所指的「鎮壓示威」,「在處理遊行示威,警方會對違法行為作果斷措施,此乃職責所在,並按照香港法律執法,不存在議員口中『落唔落到手』的問題」。他又說,警方的資料備存及細緻程度涉及資源開支,警務處會繼續恪守減省不必要行政開支的原則。

一哥:警隊應使則使

 被問到警務處處長過去5年外訪開支,曾偉雄回應時指出,他出任警務處處長兩年間,先後外訪參加研討會、會議,特別是與其他地方的合作協議,外訪開支亦會因出訪日數及隨行人數有所調節,但耗費符合政府規定外,亦會符合「應使則使、應慳則慳」的原則,包括隨行成員如無特別理由亦需乘坐經濟客艙,「我除了長途飛行,否則亦會乘坐經濟客艙,居住的亦是一般客房並非套房」。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