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于漸(左)稱,低息環境、高消費意慾及持續的基建項目,將繼續帶動本港今年經濟增長。旁為王家富。張偉民 攝

——港大:日量寬刺激資產 樓價或上落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去年一度可能陷入衰退的香港經濟,今年已極速反彈。鑒於內部需求改善,今年本港經濟發展的勢頭不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昨日調高了今年首季本港實質經濟增長預測,由今年初預測的按年增長2.9%調高至3.9%,同時預測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將進一步加快至5.3%,今年上半年則為4.6%;並認為日本推出量寬貨幣政策會刺激本港資產市場,但樓價由於受政策調控,料今年有約10%上落幅度。

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昨日出席記者會時亦表示,歐債危機的負面影響似乎已穩定下來,內地經濟強勁增長為香港經濟提供了持續增長的基礎,低利率環境、高消費意慾及持續的基建項目,將繼續帶動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料經濟增長步伐將加速,由去年下半年的2%增長,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6%,其增長主要由本地需求帶動。

內地強勁 消費投資成動力

 港大經濟金融學院助理教授王家富表示,鑑於穩定的就業市場和強勁的消費意慾,今年本港私人消費開支將維持強勁增長,預計首季增長4.5%,而第二季增長4.8%。他續稱,在強勁的本地需求以及訪港旅客人數持續強勁增長的支持下,今年1月本港零售總額上升10.4%,2月升幅則進一步加速至21.9%,預計有關增長勢頭會在未來數月持續。預料今年首季零售總額增長14.5%,而第二季增長更可達15.7%。

 進出口貿易方面,今年增長的勢頭亦不錯。王家富指出,預料今年首季貨物出口和進口的實質增長分別為6.3%和7.5%,而今年第二季的增長則分別為7.3%和8.5%。

 固定資產投資方面,港大預測今年增長亦頗為強勁。王家富表示,今年本港經濟增長及大型基建項目的投資支出將繼續支持投資開支。預料今年首季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將增長7.9%,第二季增長更加速至12.0%。

禽疫可受控 對港影響有限

 王家富並對近期內地爆發N7N9禽流感的控制有信心,認為對本港經濟影響有限,有可能會影響今年經濟增長0.1至0.2個百分點。至於近期貨櫃碼頭工人罷工,他相信僅屬短期糾紛,不會對經濟有大的影響。港大並維持今年本港經濟增長3.5%至4.3%的目標不變。

 在被問及日本推出激進的量寬貨幣政策對本港樓市的影響時,王家富指出,日本量寬政策會對本港資產市場有刺激,但預期有關政策對本港經濟的影響不如美國大,因為港元與美元實行聯繫匯率制度,美國量寬的影響會更加直接。

全年增3.5%至4.3%目標不變

 王家富續稱,本港樓價的走勢受多項因素影響,其中包括政府政策、利率走勢和經濟增長等。他說,近期政府再出招調控樓市以及銀行調高樓宇按揭利率,有可能會影響市民對未來樓價走勢的預期。他並認為,今年樓價上落的幅度約10%。

 王于漸亦表示,日本剛剛推出激進的量寬措施,有「盡地一煲」之勢,但經濟和政治風險均很大,新政府又有可能很快就下台。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豬肉消費「跳水」 拖CPI返「2」 (圖)
港GDP預測調升 本季料增5.3% (圖)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中科院:H7N9病毒疑為中韓「混血」 (圖)
專家:幻想一戰統一 朝鮮開戰幾率八成 (圖)
鐵娘子毀譽參半 英國再「分裂」 (圖)
習近平探漁民 關注南海安全 (圖)
多地開罰「中國式過馬路」 (圖)
中國夢媲美美國夢 (圖)
綠營擬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 (圖)
朝揚言爆核戰 籲韓外國人撤離 (圖)
日央行放水攪亂全球金融 (圖)
反對派迫警洩密不果 (圖)
偷菜允賠錢私了 警涉處理不當 (圖)
黎棟國:癱路違法 曾偉雄:全力遏止 (圖)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