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陶瓷老街

——愛漫遊之「台灣陶都」

 許多港人都喜歡有3、4天假期就去台灣走一轉,但大多數都只是圍繞台北轉,或者去淡水玩玩,若你是喜歡陶瓷藝術和買些特色陶瓷家品的話,大可到有「台灣景德鎮」、「台灣陶都」之稱的鶯歌陶瓷老街走走,那裡可以用很有「味道」來形容,其實鶯歌陶瓷老街本來就是台灣知名觀光勝地,鶯歌的鄉土文化與自然景色很不錯,但卻又少見港客踏足,日本、歐美旅客更多,他們還刻意來玩DIY陶藝!筆者當日就是在旅遊資料上發現這個特別名字,加上交通方便,在台北有火車直達此地才決定到此一遊,結果沒有失望,而且滿載而歸。  ■ 文、攝:婷婷

 在鶯歌車站下了火車,走出大地堂後右轉,沿文化路向陶瓷老街方向走,路邊上有兩棟早期豪宅「成發居」與「汪洋居」,歷經歲月洗禮,雖然「容貌」已掩不住滄桑痕跡,但仍能讓人想像到當年的華麗繁華,忍不住駐足憑弔一番,再往陶瓷老街去。

 台北縣鶯歌鎮的陶瓷老街,位於尖山埔路一帶,為鶯歌陶業最早聚集之處,許多陶業發跡之地,遠在1805年,鶯歌的土壤就被發現適合捏製陶瓷,當地又出產煤礦,適以發展燒窯,加上擁有水利之便及鐵路運輸,於是開創了鶯歌陶瓷奇蹟,最興盛時期廠家幾達上千家,林立的煙囪使它變成「黑鄉」,近年普遍改用瓦斯形才改善。

 鶯歌陶瓷的發展,可以上溯自清朝嘉慶年間,早期生產技藝皆是由大陸師傅,福建泉州吳姓氏族渡海來台到鶯歌,就地取用當地的田土生產粗陶器開始,開啟了鶯歌陶瓷窯業。從生產粗陶器、歷經石陶器、陶器、以至當今時下各類的創意陶器,鶯歌陶瓷工藝演化的過程約有兩百年的歷史。

陶博館 展覽學習陶藝體驗

 鶯歌有「台灣景德鎮」之美稱,鶯歌的陶瓷主要可分為五類:藝術陶瓷、建築瓷、衛生瓷、日用瓷與工業用陶瓷等。台北縣政府為保存文化資產,提升地方產業特色,耗資五億元規劃興建台灣首座專業陶瓷產業藝術館,此陶博館佔地1.2公頃,整座園區分成陶博館與陶瓷廣場公園兩大部分,以展覽及學習陶藝歷史及實驗為主題。

 鶯歌陶瓷老街現已規劃為商店街,各式各樣陶瓷,一應俱全,能讓人感受到這濃濃陶製品藝文氣息及悠閒的情調。假日時來陶瓷老街遊客也是絡繹不絕,漫步走在老街上的,吹著微微的熱風,愜意的欣賞地面及商店前的攤販擺設,映入眼簾的這些逗趣的裝置藝術品,日式風味的盆栽……也是一種很棒的旅遊樂趣。插滿各國國旗的鶯歌陶瓷老街,巴洛克的建築風,有街頭藝人,讓人真的有來到外國的錯覺!鶯歌陶瓷老街在假日時還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表演,好彩的還會遇到騎在馬上神氣十足的騎警隊!感覺就好像來到很有歐洲小鎮風情,鶯歌陶瓷老街規劃很完善,對初次來訪者逛街,一點兒也不用怕會迷失方向。

四角窯 傳統現代建築交錯

 鶯歌陶瓷老街最著名的是有一根約有30年到40年的老煙囪叫「四角窯」,還有另一種美稱「隧道窯」,但隨著時代之變遷,目前鶯歌陶瓷老街是傳統及現代建築物的相互交錯。老街入口有一座仿文化路成發居的閩南式紅磚建築,還有一隻鐵製的藝術鶯歌鳥;從前彎曲的尖山埔路經截彎取直並鋪上岩石改變成330公尺長之徒步區;道路旁有經營好幾代的老鶯歌陶瓷世家及工廠直營商店。老街用整齊統一路燈、咖啡色遮雨棚,各商店的門柱並加以紅磚柱妝點、綠色植物錯落其間,並結合當地產業的素材如陶瓷座椅、陶製垃圾桶等,特別有味道。老街共有一百多家陶瓷商店,宛如一座生活陶瓷博物館,以陶瓷為主題的店家類型琳瑯滿目,無論是鍋、碗、杯、盤、茶具等陶瓷餐具,或是盤飾壁畫,藝術花瓶、仿古花瓶、仿古瓷、結晶釉、文趾陶等藝品,這裡都有!

陶藝DIY 與藝術相對話

 正因鶯歌陶瓷老街是陶瓷藝術聞名,台灣美工畢業、藝術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愛跑到鶯歌鎮搞現代創意藝術工作室,陶板、瓷板畫家跑到鶯歌鎮開設的藝坊,不少陶藝家工作室可讓你一試手捏陶、手拉坯,花費200至300元,大家又可以一試重演《人鬼情未了》中狄美摩亞手拉坯經典一幕;或港片《家有喜事》的張曼玉、周星馳玩那招巴黎塔反轉再反轉呀!展現個人美感之「彩繪DIY」、展現個人創意之「馬賽克拼貼」DIY、實用的吸水杯墊DIY、相框DIY、花紙轉寫DIY等,令這裡實在是隨處可以與藝術相對話!

 想要為居家或店面提升美感,運用質地溫潤的陶瓷工藝妝點環境是個不錯的方法!位於鶯歌陶瓷老街,正對鶯歌國小側門的「168陶瓷藝術中心」是一家在地深耕近15年的老店,店內展售多國陶瓷工藝,以公開標價、種類齊全的半自助服務方式,歡迎顧客自由挑選,也備有盤飾壁畫等藝術瓷、花瓶等請藝術同好觀賞!陶瓷的溫潤質地十分適合用作碗盤杯壺等餐具之餘,施以彩繪等藝術技巧,更能增添精緻質感,更能呈現超越餐具的生活美學。

 如果你是喜歡泡茶之人,明白一組好茶具會突顯品茗時的優雅休閒氛圍,這裡有陶土、瓷器、玻璃、漆器等材質茶具供應,要喝中國茶、花茶或香草茶,都能找到適當的茶具。

 不過,因應市場需求及環境的因素,一些商店所售的產品可能是外來的,有來自內地、馬來西亞、日本等。雖然這些陶瓷產品不一定是鶯歌出產的,但各種琳琅滿目的陶瓷產品可以為遊客提供一些廉價紀念品讓他們滿足一下購買慾。總之來這隨意走看逛街,買幾件紀念品,蠻游哉的。

鶯歌鎮由鶯歌石而名

 鶯歌鎮的鎮名是來自於鶯歌石,鶯歌石是位在鶯歌鎮北面山脈的一塊巨大岩石,因形狀似鷹,古代稱為鷹哥石,又因「鷹」與「鶯」同音,後來「鷹哥」被改為「鶯哥」,之後又因「哥」為無意義的語助詞,被改為「歌」。

 歷經時代更迭,陶瓷燒窯爐薪傳之火在此地延燒了兩百年,延續著的是一股對陶瓷的熱情與堅持。台灣陶藝在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下趨於穩定發展,政府並著力於地方特色產業的輔導,提撥經費更新傳統商店街,將工業轉型為具現代機能而又具文化藝術氣質之空間特色,令鶯歌陶瓷融合藝術園區與文化觀光、休閒的特性下,促使鶯歌轉型成為具有地方文化產業特色的城鎮兼創意陶都。

 鶯歌鎮因陶瓷帶動了鶯歌旅遊觀光潮流,飯店、旅館、民宿、汽車旅館不缺,美食也不缺,在鶯歌火車站附近有一間很知名的阿婆壽司,南雅夜市裡還有許多的美食,如水煎包、乾麵、肉羹、餛飩湯、肉丸仔湯、肉丸、麵線等等,有機會來到鶯歌,一定要到南雅夜市走走吃吃鶯歌的小吃。鶯歌鎮的南雅夜市其實離陶瓷老街及火車站都不算遠,剛好就界於中間地帶,在遊玩鶯歌半日之後進入黃昏,剛好可以到夜市裡吃晚餐,然後再輕鬆離開鶯歌。

溫馨提示:

 若有意來鶯歌一遊之人可以建議你一日遊,主要遊陶瓷觀光街。

文化路 :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往鶯歌過三鶯大橋至火車站。

陶瓷老街(尖山埔路):鶯歌最早陶瓷市集地,鶯歌三號公園入口至鶯歌國小。

中山路:鶯桃路往鶯歌,過中山高架橋至往樹林方向。

重慶街(老街後街):陶瓷老街口右轉至鶯歌國小側門。

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台灣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交通工具:

搭乘台鐵搭西部幹線鐵路於鶯歌站下車,沿文化路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台北客運702:台北中華路→捷運新埔站→板橋→樹林→鶯歌→三峽

台北客運藍19:捷運新埔站→板橋→樹林→鶯歌→三峽桃園客運:桃園→鶯歌→三峽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