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登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興 國

 在台灣一家報館的戶外版任編輯時,和一位記者做了好朋友,他成為我的潛水教練,從課堂、泳池到背著氧氣瓶出海,都是在他的指導下完成課程。他不但是當時台灣新聞界潛得最深的紀錄保持者,也是當時登山登得最高的記者,因為他曾遠征喜馬拉雅山,雖然未能登頂,但卻到達當時最高的第三基地營,還利用衛星通訊發稿回台北。他未能攻頂的原因,是腳趾凍傷了,還好後來治好,不需要割去。

 有人曾發下豪語,要爬過每一座高峰,燃點內心無窮的希望,然後忍受血栓塞的痛苦,最後在骨灰缸裡安息。這血栓塞,就是爬得愈高,愈是危險的症狀。

 我登過最高的山,是台灣宜蘭的太平山,那還是用索道來運木材的時代,所以是利用運木下山時,坐上空空的木籠上山,走的不是山路就是木頭搭出的棧道。在台灣工作,認識的同事和朋友,都是戶外活動的愛好者,所以一到周末和假日,不是釣魚就是登山。

 回港工作後,和山便漸漸疏遠了。不過,卻有一位朋友,只要天氣許可,幾乎每星期都去登山。二十多年下來,港九離島大大小小的山,他全都走遍,現在登的山,至少是上過一兩次以上的了。

 前些日子,參加了信興集團的「啪著六十個夢想」的啟動典禮,是贊助大學生提出計劃,讓他們去輔導長者或殘疾人士,去完成夢想。長者的夢想各有不同,當中不知有沒有這樣的夢想:登遍港九的山頭,體會港九的綠色美景?

 香港有多少長者和年輕人,是真正的愛山者?對登上高山一直抱持夢想?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