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政治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孫浩浩

 美劇中成功的政治劇有《West Wing白宮群英》,近期一點的有《House of Cards》、《Political Animals》,日本則有《Change》,就連丹麥也推出了一套很受歡迎的政治劇《Borgen》,聞說這劇成為了英國人的大愛,美國好像也打算重拍。在中國內地,講述國共諜戰的《潛伏》,亦勉強可歸類為政治劇,可是香港呢?幾十年來從未見過有一套政治劇的出現,是香港太落後嗎?

 幾年前,仍在舊公司工作,有一次正要籌備開新劇,我渴望能注入一點新元素,想嘗試創作一齣政治劇。那時社會上出現了一個新物種,名為政治化妝師(spin doctor),是政府的幕僚,說得淺白一點,其實是政治公關,透過一系列公關手段,影響傳媒的報道,尤其當負面消息出現時,他們要想辦法盡力化解,從而改變輿論。

 在曾蔭權的年代,政治公關何安達和時事評論員劉細良,與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德霖等人所組成的心戰室,就是負責幫曾蔭權經營形象的。曾蔭權的民望一直不算高,在眾多政治因素之下,想幫他提升民望也不容易。在政治事件上難以得分,就惟有寄望在其他方面挽回分數。記得有一次西貢發生車禍,曾蔭權第一時間趕抵肇事現場,慰問傷者,贏得不少市民的掌聲,想這就是政治化妝師的功勞。

 當時我向上司提議開一套以「政治化妝師」為題材的劇集,上司站在個人立場並不反對,但認為公司大多會覺得題材過分敏感,最終不獲批准的。那個時代,就算想寫議員、記者等職業也是禁忌。既然明知會失敗,那就無謂浪費時間,於是事情就這樣告吹了。轉職到新公司之後,老闆承諾過不會ban我們所提出的任何題材,就算他真的要ban,都只是因為我所度出來的故事橋段不夠精彩,而不是因為題材敏感。可是在新公司一年多,我至今仍未敢提出要搞一齣政治劇。

 在舊公司,我夠膽提出這類題材,因為我知道在舊世界有很多禁忌和限制,只要能觸及一些邊緣或踩界的敏感話題,就已經是一大突破,能引起觀眾注意,製造輿論。但在新公司,在無限制的情況下,我知道若然要搞一個政治劇,就絕不能這樣蜻蜓點水式,一定要具深度和闊度去剖析話題。政治劇跟那些家族爭產的電視劇大不同,不是單純為利益鬥爭,裡面還包含了人性、權力、慾望、個人理念,人與人,以至人與國之間的關係,寫這種劇不論視野及分析能力都同樣需要有足夠的深度和闊度,否則創作出來的故事,變成跟家族爭產差不多,那就丟臉了。

 早兩星期編劇組舉辦了一個Workshop,探討未來創作路向,當中亦有同事提及政治劇,老闆再一次強調不會ban任何題材,怕就怕我們度得不夠好,甚至問我們有沒有看過十本以上的人物傳記,有沒有看過李光耀、林肯、李嘉誠、毛澤東等的傳記?他這樣提出,並不是要求我們有甚麼政治立場,而是要求我們寫人物時要有深度。

 我不得不承認我看過的人物傳記只有寥寥幾本,我知道目前的我還沒有足夠的視野和剖析力去寫一齣政治劇,但這將會是我的目標,我期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創作出一部具深度的政治劇。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