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連盈慧

 入住這座大廈以來,過去十多年,從未看過十歲以下的小人兒出入,更加從未看過新生嬰兒,可能住戶大都是二人世界,夫妻各有工作,早午晚餐不是在外頭吃,就是外賣上門,走廊後門公用的大垃圾桶,除了我們這一家還有點菜葉骨頭,其他單位拋出來的無一不是空飯盒。

 可是到了去年龍年,不知是不是興起一股追龍仔的熱潮,香港忽然湧起嬰兒潮,不止天天報上刊載藝人生子,就連每天外出,滿街都看到剛會走路的小人兒了,我們那座大廈的年輕夫婦同樣不甘後人,開始看到有人手抱嬰兒出入了,而且有個奇怪現象,疑似龍仔卻不多見,多的是龍女。

 朋友中,新婚夫婦報喜,也都是「一索千金!」

 滿街所見那些不同階層小龍女,也都打扮得一身漂亮,頭上不是花花綠綠蝴蝶結,就是烏黑油潤小辮子,很多還是由父親帶著抱著,看出做父親的都不重生男重生女,不然怎會在小寶貝身上花那麼大心思。

 報章上親子話題也多起來,而且十篇文字,九篇都談女兒……一下子,好像男嬰都不知躲到哪兒去了。不知道出生註冊處,有沒有統計過這兩年,是不是生女多生男少。

 上兩代有過殘酷故事,有些村落重男輕女成狂,女人分娩了,那些什麼老爺老奶金睛火眼牢盯著接生,是男,歡呼喝彩,馬上焚香禱告祖先;是女,一聲不響,就把她監生……忍不住要下刪兩字了。

 時代變遷,今日出生的女孩子則父母寵愛,幾乎全是天之驕子。別擔心持續女多男少,導致二十年後談婚論嫁出問題,新一代女孩堅強,大都無懼獨身,許多家庭中的妹妹都喜歡不斷進修學習好動,性格也多硬朗,哥哥反而是足不出戶打機準宅男呢,有個朋友新任父親,便說小女兒性格像個男孩子,很明白他是指沒有電子遊戲那個年代的男孩子。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