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到馬來西亞的檳城旅行,最不習慣的是看他們的路牌等等標誌。只見三種拉丁字母的標誌並列,但卻很容易混淆。一種是英文,另一種是馬來文用拉丁字母拼音,再一種就是華文的譯音。有時是英文排頭,有時是馬來文排頭。不像到了英美加澳等國家,一律是英文。就是到了日本,由於他們的名詞大部分用漢字,有的連猜帶看,也可明白個大概。但是到了檳城,三種文字看得你眼花繚亂。

 此外他們的標誌也沒有像香港道路標誌那樣清晰,並且提早有個預告。如去機場,很早就在道路上有一個飛機的標誌,去迪士尼樂園,也早已見到一個米奇老鼠頭。

 正因為害怕迷路,最後一天要離酒店去機場,駕車的友人主張提前四個小時出發,其實一個鐘頭便可到達。結果在一個枯燥的機場乾等了三個鐘頭。

 值得稱道的是一條連接檳城和馬來亞半島的大橋,以檳城汽車量之多,此橋來往並不擁擠。而且收費便宜,來回只收費一次,收七馬元,合港幣不過十七元,不及香港西隧收費的三分之一。

 檳城的地方環境甚佳,依山臨海,房屋沒有香港那麼密集,也沒有那麼多的高樓大廈。但房屋建築,也明顯地顯出階級分化。市區有許多別墅式的豪宅,也有不少多層式的豪宅。半山上更有不少更「豪」的。他們沒有現在香港出現的假豪宅,在喧鬧的市區或街頭巷尾建上一座稍為像樣的分層單位大廈,便算是萬多元一平方英尺的「豪宅」。

 他們有許多一看便知道是公屋或居屋,看來分佈在各區的不少,也許他們已經解決了市民的居住問題。檳城的綠化也很好,全島蒼翠,樹林覆蓋的面積達百分之三十以上。

 檳城也是孫中山先生革命和生活過的地方。我們參觀過「孫中山紀念館」,規模雖小,但好幾個模型製作頗為精緻,旁邊便是華文《光華日報》的社址。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