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容貌,成了當代人競爭的一個重要籌碼。 網上圖片

晨 風

 端正而姣好的容貌,成了當代人競爭的一個重要籌碼。

 愛美之心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巨大商機。從整容到保健品,從美髮到健身,從化妝品到服裝,凡與美有關的行業全都長盛不衰。只要暫時沒有衣食之憂,人們就會為了讓自己更美而堅韌不拔地奮鬥。

 可惜,美還是不美還真不能單靠金錢來解決。有人渾身名牌珠光寶氣,依然俗不可耐;有的人呢,一身隨意簡單的穿著,就那麼瀟瀟灑灑。因為主宰相貌的靈魂──獨到的氣質,絕非金錢所能買來的。在越來越挑剔的大眾審美潮流中,艷麗的女子與奶油小生般的男士,都不再受到追捧,甚至成為美中下品。

 當代演藝圈的明星一個個標致得無可挑剔。女士一律大眼睛長睫毛,修長的身材小蠻腰;男士都是鼻方口正、高大英俊。可惜細細看去,不少明星卻沒有能讓人記住的個性。即使男士扮滄桑粗獷,女人變幻萬種風情,也常難以動人心弦。就是那些表情還算豐富的明星,也缺少王曉棠、秦怡等前輩明星那種動人之處。現代整容化妝技術的發達,讓人人都能擁有毫無瑕疵的皮膚、標致的五官與健美的身材,然而獨特之美卻純粹是心靈的產物,是高檔服裝、化妝品與整容術不能製造出來的聖物。

 美,是一種包含深刻人文審美內容的感受。有的人五官單看都不算標致,不是嘴太大就是腿不夠長,可是因一種內在的和諧,看上去就那麼美;而有的人五官相當精緻,卻並不耐看,如洋娃娃般完美卻缺少內容。浮躁的社會造就浮躁的公民,有人甚至有傷眾嫌疑地說,這是個「小男人」與「人造美女」盛行的時代。

 老話說,30歲之前,容貌是父母負責;30歲之後,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此話頗有一些道理。人決定不了遺傳基因,卻能決定自己的事兒。一個人成長之後,就能通過修養改善容貌。據說某位以嚴厲著稱的長跑教練教育女隊員時曾說:只要跑得快,小眼睛也能變成大眼睛!當了世界冠軍的就是超級美女!

 兒時夥伴來相聚,彼此的變化讓人吃驚:小時候特漂亮的一個小姑娘,變成了俗不可耐的大老娘們兒;原本相貌平平的小女孩兒,卻成了卓爾不群的氣質美女。文化教養對容貌的修煉作用,有時候比歲月還要厲害!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息的求知精神,以及善良、寬容等等品質,都會讓一個女人看上去更順眼。很多被慣壞的美女不服氣:自己那麼出色,卻偏偏撈不著一個哪怕大叔輩的鑽石王老五,可有些貌不驚人的小女子,偏偏嫁了英俊聰明、事業有成的老公。其中的奧妙,可能就在品質的差異上。殊不知在有些男士眼中,賢淑的女人才是最美的。

 文化對人相貌的浸潤作用,往往更讓人驚奇。曾從報紙上看到一張美國人與朝鮮人的合影,圖片中不同國度的公民在氣質上有著天壤之別。前者莊嚴地正襟危坐,後者隨意地灑灑脫脫。不同的社會制度像一把刻刀,給國民相貌刻下了深刻的烙印。即使同一個血緣的民族,就因為生活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相貌也能差之千里。一位韓國公民與一位朝鮮公民同時出現,人們一眼就能看出他屬於半島的哪一邊;而上世紀70年代的大陸人與香港、台灣人的相貌差別,也是非常鮮明的。

 即使同一國度不同時代的公民,其相貌特質也不同。翻出老照片看一看,會發現上世紀80年代之前的中國公民,除了穿著上藍、黑、灰的大一統之外,相貌也彼此很相似。全民唱紅歌、喊萬歲、明哲保身的日子,怎能不在臉上留下痕跡?那個時代的臉,多在拘謹中帶著聖徒般的虔誠,在眼神中夾雜著驚恐與警覺。不知不覺之中,制度與文化已把相貌如此精雕細琢。同樣大眼睛、高鼻樑的雙胞胎,只因生長於不同制度的國度之中,相貌與神態就會差之千里。俗話說,相貌是凝固的表情,表情是流動的相貌。內心活動流露在表情中,長年累月下來,就在臉上留下了年輪。憂愁混濁了人的眼神,憤怒拉下了人的嘴角,恐懼壓彎了人的脊樑。

 觀看民國時期的思想家以及知識分子的老照片,讓人感嘆的是,從胡適、嚴復、聞一多到蔡元培、劉文典、柔石、錢玄同等等民國文化人,一個個都是氣宇軒昂,英氣勃發。並非他們的五官多麼標準,而是眉宇之間透出的那股凜然正氣,那種自由噴發的思想之光,照亮了相貌。中國知識分子覺醒時期那燦爛的探索精神,造就了一批相貌堂堂的男子漢。

 再觀當代知識分子,錚錚男兒的形象卻成了比較珍稀的物種。有了點兒年紀的文化人,有些變得神態拘謹、表情糾結,眼神游移,形象猥瑣。經過上世紀50年代之後的一系列政治運動,中國知識分子於如履薄冰的生存狀態下活著,在極度壓抑下苟且偷生者有之,取政治之機巧四處鑽營者有之,苟且偷安者有之。再後來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在量化考核帶來的生存線掙扎中,文化人的心態再度扭曲,為浮躁與焦慮折磨。活得如此艱辛複雜,即使先天五官端正的,也往往被歲月刻上了平庸與淺薄。

 就是民國時期的政治家,很多以中等之人的五官,卻能顯出一表人材。當代官員雖也有相貌不俗者,可也有不少被官位毀了容貌的。有人以前挺精神的一位,當官後就變成油頭粉面的胖子。看有的官員在報紙上「出鏡」,形象真不能恭維。大腹便便,雙層下巴,眼神流移,表情交雜著暴戾與圓滑。俗話說人不可貌相,可相貌難道不是內心世界的流露?美國大選時百姓以貌取人,不是沒有道理。政客想取得選民支持,先得身材健美、神清氣爽。

 誰都願自己更討人喜愛,雖然決定不了遺傳因素,可在一個越來越開放的社會中,可以通過修養讓自己變得更悅目。我覺得,「精神美容法」較重要的是:之一,生活簡樸。少些對化妝品與高檔服裝的慾望,過多的慾望會讓你早生皺紋。之二,多積德行善。美好的感情,會讓人神情甜美。之三,多寬恕他人。學會寬恕,才能保持清明的心靈,讓人血脈通暢,青春永駐。之四,多動腦子,多讀好書。近來常看各報讀書版,見很多新生代作者眉宇間凝固著浩然之氣,是思想之光讓他們相貌堂堂。

 北京人不滿意自己長相時就說:「俺生得對不起社會!」可見對相貌負責,並非小事兒一樁,而是一份嚴肅的社會責任。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