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5年趙無極在上海與母親在一起。

 在2012年胡潤藝術榜國寶油畫藝術家中,趙無極位列第一,2011年世界藝術市場權威網站Artprice藝術家成交額排名榜單中,他以9,191.4萬美元的總成交額位列第14,與德國畫家里希特一起,成為拍賣前20位中兩位在世的藝術家。

 趙無極連續多年登上中國畫家富豪榜榜首。近20年來,其作品經由歐美輾轉至台灣,再從台灣交易延伸至香港、東南亞等地,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一直到最近兩年蔓延至內地,經過時間的考驗,趙無極作品已經建構了一個完整的「國際盤」。

 在本月6日結束的香港蘇富比「20世紀中國藝術」拍賣專場,趙無極的《10.03.83》油彩畫布,以1,600萬港元起拍,最終3,780萬港元成交,為拍場最大焦點。保利香港剛剛收錘的拍賣會上,趙無極的作品《春意》在中國現當代藝術專場的拍賣中又以1,035萬港元成交。

 2005年5月,趙無極在1985年6月到10月間受邀創作的一幅大型三聯畫以1,804萬港元成交,創下當時華人油畫拍賣的世界紀錄。2011年10月,《10.1.68》以6,898萬港元成交,刷新趙無極個人拍賣紀錄。2011年佳士得秋拍夜場就用趙無極打頭陣,6幅趙無極拍出超過1億港元,佔去夜場二分之一的成交總額;而2012年佳士得秋季拍賣趙無極《15.05.60》又再次以3,000萬港元高調落錘。2012年4月,香港蘇富比的「20世紀中國藝術拍賣」專場上,總成交價前10名的作品中有6件是趙無極的。2000-2011年,趙無極41%的上拍作品出現在法國,而56%的交易額是在香港產生的。上海文化藝術品研究院CARI藝術市場報告表明,趙無極藝術家價格指數近23年增長超過3,400%,近12年的增長超過1,700%,而同期上證綜指增長率僅為17%,Artnet當代藝術C50指數則增長了400%。在2008年至2010年金融危機期間,趙無極作品經受了市場考驗,保持穩步上漲。

 專家分析市場行情得出結論,近10年來,趙無極作品的市場表現整體向上,即便在08、09年行情普遍萎靡的年份依然表現優異,某些精品近乎於「硬通貨」。對於擁有趙無極作品的藏家,建議長期持有精品,出手一些稀缺性不高的作品,再購入其他時間段的精品,不斷完善自己的收藏體系。  ■文:本報記者 張夢薇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