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馬「水晶宮」。 網上圖片

蘇狄嘉

 探訪巴馬長壽村,兼遊了當地的自然景觀,意外地有眼界大開的驚喜!

 地球上的鐘乳石洞何其多,尤其是中國大陸。每當到了有喀斯特地貌的區域,總會去參觀鐘乳石洞,進入溶洞中,但見到處是五光十色的照明,加上導遊參雜神話傳說、地方信仰、民間故事的一些穿鑿附會的象徵比喻,只覺索然無味,但參觀巴馬的鐘乳石洞「水晶宮」,卻全然推翻過去的印象,驚嘆之餘,簡直不思出洞!

 巴馬「水晶宮」位於廣西巴馬縣那社鄉大洛村牛洞屯,距縣城約四十三公里,一路上雨霧霏霏,饅形的、圓錐狀的、圓柱狀從地表陡起的山體,在煙雨繚繞中若隱若現。你很難想像在這樣沉靜的大地之下,竟然隱藏著一個那樣神奇瑰麗的世界。

 水晶宮其實不算太大,它是一個廊道狀的中型洞穴,洞口海拔六百四十米 ,高出現代地下河約一百五十米 ,洞道長度七百八十米,寬八至二十五米 ,高十至三十米 ,洞體容積約三十二萬七千九百三十立方米。鐘乳石每年平均增長率僅為零點一三毫米,巴馬水晶宮在神秘的地下已蟄伏了三、四十萬年之久,二○○四年始為當地農民所發現,二○○七年開放參觀,溶洞中五個大廳各具不同的特色,引人遐思。初入洞口就被那一片片、一條條從洞頂懸垂的石幔所吸引,從地面不斷攀升的石筍像高塔、像堡壘般高高低低井然地羅列著,間或有雕工精美的石鐘乳,獨樹一幟地垂墜在大殿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水晶宮中的鐘乳石都還處於生長發育期,為了不破壞它的生態,又為了讓遊客能夠近距離欣賞,觀光當局特地在走道上覆蓋了透明的玻璃圓罩,並使觀賞者得以從網狀的圓洞中窺看水晶的世界。

 洞頂生長著細白狹長宛如玉線的管狀物,其實是世所罕見的「鵝管」,鵝管是鐘乳石的一種,中空潔白,沒有任何雜質,像玻璃一樣晶瑩,是由岩石中純淨的碳酸鈣經水溶解後再經上億年凝集而成。由洞穴頂滴下的載有礦物的水滴,在洞頂形成下垂的鐘乳石,稱為「石鐘乳」,在地面形成向上聳出的叫做「石筍」,洞內有奇觀「千年一吻」,就是還差數公分便可連接成為「石柱」的石鐘乳和石筍,但那一等卻可能是要等千年呢!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