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呂書練

 中國首次在國際外交層面打的「第一夫人牌」,顯然是成功的。作為見慣國際舞台的歌唱家,彭麗媛的「處女秀」廣獲國內外媒體讚好,「端莊、沉穩、大方,堪稱雍容華貴……」於是,「麗媛風格」成為新潮。

 有報道說,此次出訪的服裝主要是夫人自己所選的心頭好,結果,國產品牌「Exception de Mixmind」及其女設計師馬可「出盡鋒頭」,人們甚至將這次的「時尚效應」跟五年前的奧巴馬夫人米歇爾相比,因為後者一夜之間穿「紅」了多位少數族裔設計師品牌,四年間「造就」了多位大師。

 第一夫人的時尚作用雖然在半個世紀前由甘迺迪夫人積琪蓮充分發揮,但她在成為第一夫人前已經是巴黎高級時裝秀的前排貴賓,她也是第一位把時尚品味帶進白宮的女人。不過,由於她的留法背景,她當時的時尚角色沒有多少考慮到「國家層面」,反而令土氣的美國人欣賞到法國高級時裝的精緻。

 反而是到了霸氣十足的里根夫人南茜上台時,美國時裝界才主動跟她接觸。因為電影明星出身的她身材高挑,早在當州長夫人時就長袖善舞。南茜在任期間常遭批評,尤其是她的奢侈作風,但在時尚界,她卻被認為是貢獻最多的第一夫人,所以,她是唯一一位得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的第一夫人。

 然而,積琪蓮和南茜的影響力主要還是在高級時尚層面,不像米歇爾的「多元化選擇」更普及化,也把「時尚民主化」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她被多位時尚大師公開批評。

 因為第一夫人出席的場合遠大於專業模特兒的天橋,所以,就像設計大師願意贊助影星出席電影頒獎禮般,他們更希望第一夫人穿上自己的設計。這不僅僅是榮譽,還有實惠。

 中國第一夫人如何發揮「夫人外交」或「時尚大使」等作用,還需因應國情和個人喜好而調整定位,但既然彭麗媛的「處女秀」如此成功,的確不應錯過這無形資產啊。所以,彭麗媛以後出訪或出席公開場合時,最好因應需要穿上不同的設計師作品,令更多國產品牌受惠,帶動整個時尚產業,包括遠在南邊的香港設計師的作品。

相關新聞
鶯歌陶瓷老街 濃濃的藝術氣息 (圖)
Vivid Sydney 點亮澳洲海港之都 (圖)
剎那美景 (圖)
今春續緣寫實主義 艾軒《人在遠方》與王沂東《鬧房》 (圖)
中國寫實畫派 (圖)
《人在遠方》油彩畫布 (圖)
放大鏡:關鍵時刻的畫作 (圖)
拍場錘音:蘇富比春拍20世紀中國藝術專場成交2.4億港元 (圖)
百家廊:為相貌負責 (圖)
琴台客聚:政治劇
翠袖乾坤:家家女兒都是寶
海闊天空:千年一吻水晶宮 (圖)
生活語絲:檳城印象
隨想國:登山
獨家風景:第一夫人和品牌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趙無極被「世界」收藏的藝術家 (圖)
回歸故土 (圖)
《10.1.68》 (圖)
《15.05.6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