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代表在出席勞資調解會前請願,要求盡快滿足碼頭工人的加薪要求。梁祖彝 攝

——排斥各工會 損議價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備受社會關注的碼頭工潮,隨著勞資雙方昨日舉行首次調解會議本已露出曙光,但由於職工盟拒絕與其他工會坐在同一張談判桌上,最終調解會要一分為二,幾乎所有與會人士都因此而「坐足一日」,亦間接導致各個工會的會談時間縮短,工人的訴求未能全面表達。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多個工會若能一起談判會有利於向資方施壓,分開談判只會影響勞方的議價能力,對於職工盟拒絕各工會一起會談,他批評是搞分化。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及2間外判商在勞工處斡旋下,昨日上、下午先後與職工盟、工聯會及勞聯舉行調解會議,雖未有達成任何共識,但各方均釋出善意,態度積極。

早在工潮前 工聯會已爭加薪

 不過,就職工盟在這場工潮中的抨擊其他工會的言論,黃國健昨日先於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工聯會屬會早於貨櫃碼頭工潮之前,已和HIT商討加薪事宜,所以他們視今天的調解會為工會爭取加薪的延續行動;工聯會屬會上周五亦曾向勞福局局長張建宗發出公開信,要求他召集碼頭內五個工會,與HIT及外判商一起談判,盡快解決是次工潮。

3000碼頭工 非一工會可代表

 黃國健認為,雖然各個工會訴求不同,但若一起談判可以協調出一個共同的訴求目標,議價能力亦會較高,資方的壓力亦會大增,能夠爭取到的成效亦會較高。在工友利益的大前提下,他希望大家放低分歧,無奈職工盟反對與其他工會一起出席調解會,他認為這樣當然不理想,分開談判會出現不同訴求,資方亦會覺得工會不一致。

 他指出,要解決的不單是罷工工人的加薪訴求,而是碼頭3,000多名工人的加薪訴求,認為沒有任何一個工會可以宣稱只有自己才可以代表3,000工友,「碼頭內五個工會都是持份者,都有一定的代表性,無論其會員人數多少,都是其中一個持份者」。

 黃國健不明白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工聯會加入談判是節外生枝,亦不同意是政府分化工人力量,反指職工盟拒絕一起會談,是自己分化,他感到遺憾,「談判講的是碼頭整體工友的加薪問題,另外還有勞聯方面補水1.5倍的問題,我們自己工會或工種可能亦有一些具體訴求,大家各有各的訴求」。對於李卓人建議各有各進行會談,黃國健認為無問題,但指沒有必要攻擊談判桌上的其他工會。

五工會一起談 可達共同訴求

 黃國健又擔心各個工會各有方案,影響談判效果,「之前提出五個工會一起與資方會談,就是希望可以達成一個共同的訴求,作為工會,我們都關心罷工的工人,希望事情盡快解決,但發展到現在這個地步,擔心各個工會各有訴求,將會難以協調」。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