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菜檔東主表示,菜價上漲令市民購買蔬菜的數量減少,影響生意。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維寶 攝

——廣東暴雨連場 供港蔬菜銳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陳錦燕)本港蔬菜供應有97%來自廣東省地區,鑑於廣東省近日連場暴雨,影響農作物失收,令本港菜價高企,當中最受影響的菜芯及芥蘭,零售價比以往上升逾倍,每斤分別高達28元及20元。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表示,預計未來廣東省天氣都持續有雨,市民有可能需繼續「捱貴菜」。有菜檔東主表示,菜價上漲令市民購買蔬菜的數量減少,影響生意。

由於本港的蔬菜供應非常依賴內地進口,令本港菜價時常受內地天氣影響而波動,內地廣東地區自三月起持續下雨,而廣東省氣象局於過去幾天亦錄得暴雨,令本港蔬菜供應量下跌,部分蔬菜批發價大幅上升。廣東省氣象局預計,未來幾天繼續受冷空氣影響,廣東省西部及珠三角大部分市縣仍有中到大局部暴雨。

菜芯貴一倍 豆苗每斤38元

 蔬菜統營處總經理郭錦文表示,本港97%的蔬菜來自內地,但自3月底起,廣東省暴雨持續,東莞、韶關等主要菜場亦受影響,令供港蔬菜由平日的420公噸,大幅跌至340公噸,跌幅達20%。加上現時正值春末夏初,蔬菜處於「青黃不接」時期,在雙重因素的影響下,令本港蔬菜價格暴漲逾50%。漲幅最明顯的要數菜芯,昨日平均批發價為每斤14元,較平日的6.4元升超過一倍。而豆苗更由平日每斤22元,飆升至38元。

 「蔬菜一浸水就易壞,多數供港的蔬菜又黃又多泥。」郭錦文指,蔬菜價格雖貴,但質量欠佳。另外,受雨季影響,瓜果亦不能倖免,供港瓜果的批發價平均升約20%,其中絲瓜每斤批發價由6.9元升至9.6元,毛瓜則由6.2元升至9.1元。雖瓜果價格亦有上漲,但漲幅較蔬菜價為低,故他建議市民在無法抵擋漲價的情況下,漲幅較少的瓜果亦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則預計,未來一個星期,內地將會持續下雨,相信市民「捱貴菜」的情況仍要維持約半個月。

市民慳住買 菜販生意降

 有位於灣仔街市的菜檔東主表示,菜芯的零售價由往日的每斤10元至12元,上升至近日每斤約24元至28元,而芥蘭零售價亦由每斤8元至10元,上升至每斤20元。他指出,菜價上漲影響他們生意,「現在樣樣都貴,就算客人不買菜芯及芥蘭而買其他蔬菜,但都會慳得就慳,買的數量都有下跌。」

 市民陳太表示,她留意到菜價不斷升,但小市民避無可避,只能不吃價格升幅最高的菜芯及芥蘭,轉吃其他蔬菜。而王太則表示,吃飯不能沒有蔬菜,所以她迫於無奈菜價再貴都要買。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