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志源表示,喬曉陽提出有關普選兩個原則,只是表達期望及普遍原則性闡述。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提出,普選行政長官要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如果兩個前提得不到香港社會多數人的認同,不宜開展政改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指出,喬曉陽提出有關普選兩個原則,只是表達期望及普遍原則性闡述,不會解讀成政改諮詢的先決條件,行政長官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亦是合理說法,政府會預留充足時間,並在適當時間展開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諮詢及法律制定,但暫時未有具體的諮詢時間表。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2013/14年度預算開支。譚志源發言時稱,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就兩個選舉辦法展開廣泛諮詢,並啟動憲制程序。就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2013/14年度為兩個選舉辦法的公眾諮詢預留約730萬元(不包括員工開支),以印製諮詢文件及報告、舉辦論壇及進行宣傳,以及開設6個有時限的職位。

《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作基礎

 被問及何時展開政制諮詢,譚志源回應時稱,他留意到近期社會有不同人士發表對行政長官普選的方向性及原則性意見,甚至提出具體方案,相信有助政改諮詢文件的制定,政府會預留充足時間,在適當時候展開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諮詢及法律制定,但暫時未有具體諮詢時間表,「政府會以《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作為法律基礎,這個立場好清晰,雖然諮詢未開始,但政府會繼續留意各方面討論」。

 對於喬曉陽提及普選行政長官的兩個前提,譚志源會後會見傳媒時說,他留意到喬曉陽所說的是一個期望,不會解讀成一個先決條件,事實上,香港過往兩次政改諮詢都是在這個基礎下進行,相信亦是一個普遍性原則的提述,「大家留意到特區政府不論是諮詢文件、行政長官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及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等,全部都是建基於《基本法》相關的條文及以前所作出的解釋或《決定》的基礎上進行」。

特首不抗中央 料市民同期望

 至於行政長官不能對抗中央,譚志源認為,《基本法》第四十八條提到,行政長官要執行《基本法》,亦要執行國務院的指令,作為特區最高權力首長,市民對此職位有相當期望亦是必然事實,「我相信不論是喬曉陽主任委員或其他香港市民,相信對未來由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的要求,都會繼續維持一個比較高的期望。我相信這是一個期望的表達而已」。

 譚志源坦言:「如果有涉獵政改這題目的話,都知道喬曉陽對香港過往10年政制發展的推動起著積極角色。事實上,喬曉陽過往亦來過香港好幾次,與大家傾談時,大家都看到他是一個在關心香港民主進程中一個非常重心及重量級的人物。我將他的講話由頭至尾看過,他是完全從《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精神出發,亦是合情、合法和合理的一篇講話。我覺得他那篇講話,對我們推動政改是有積極的意義。」

譚志源料待民生改善後「起錨」

 譚志源重申,現屆特區政府花較多時間處理民生問題,相信會在民生問題有進展時,行政長官會指示他進行諮詢,而他亦會向行政長官分析立法的所需時間以及法律基礎,「我自己亦看過喬曉陽的講話,他並非不准社會討論及諮詢,只是指出無共同討論基礎或許有一定難度」。

 就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作為政治籌碼,譚志源強調,特區政府一貫尊重香港市民行使其遊行、集會、示威權利及表達自由,但希望市民在行使自由權利時,能夠依法地進行,不會影響其他市民同樣享有的自由和權利,亦包括不影響社會秩序和其他市民的日常生活。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