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關旅客易成騙徒獵物。資料圖片

——藉口體檢辦健康證 口岸等多人場所尋獵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港人現在北上深圳,要慎防騙徒借禽流感詐錢。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正當全民投入抗疫之時,不少省市卻有騙徒利用市民緊張心理,趁機實施詐騙犯罪,大發不義之財。日前,內地警方提醒,有不法分子以「體檢方可乘坐交通工具」、「為禽流感患者獻愛心」、「購買預防禽流感處方藥」等7種手段騙取錢財。

 第一種詐騙手段:以「檢查H7N9禽流感病毒」為名實施詐騙。不法分子在口岸、火車站等人員流動較多的場所尋找旅客下手,謊稱由於目前禽流感病例增多,必須經過體檢和檢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於是在檢查的過程中,或趁機盜取財物,或以辦「健康證」為名騙取錢財。

 第二種詐騙手段:不法分子冒充學校工作人員給家長打電話,以「孩子因患H7N9禽流感被隔離,現在醫院救治」為名,要求家長向其提供的賬號匯「住院費」,以此騙取錢財。

 第三種詐騙手段:騙徒通過網絡、通訊工具等多種方式,冒用紅十字會或民政等部門的名義,向用戶發送防控H7N9禽流感「獻愛心」的虛假信息,利用市民的同情心理進行詐騙。 雖然在「郭美美」事件以後,很多人對於「獻愛心」已心有餘悸,但市民仍需警惕愛心被利用。

 第四種詐騙手段:有騙徒假冒政府部門或防疫部門推銷假冒藥品;有的冒充藥物研究機構的名義,推廣所謂防疫情「新藥」;有的則是用假冒偽劣藥品貼上外文標籤,冒充國外研製的新藥,故弄玄虛。

 第五種詐騙手段:冒用省教育廳的名義,要求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訂購H7N9禽流感防控手冊,以此達到騙財目的。

 第六種詐騙手段:以「代銷騙購」的手段實施詐騙。騙徒先尋找藥店或其他商店要求代銷預防H7N9禽流感的消毒產品,然後其同夥冒充學校或者部隊等單位的領導到該店假裝大量訂購,這時代銷商店就會找到推銷產品的人求購,不法分子以預收貨款或定金的名義進行行騙。

 最後一種手段:以「迎接上級檢查」為名實施詐騙。不法分子先以聯繫其他業務的名義騙取公司業務員信任,然後以「上級要來檢查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需要購衛生用品」為由,要求公司業務員按照其提供的聯繫方式代購,並許諾給回扣,趁機騙財。

 另據悉,日前在福建、安徽、貴州、陝西等地,屢現冒充政府部門散佈虛假禽流感疫情、藉機斂財的謠言製造者,當地警方已採取行動加以查處,已有多人被拘。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