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提早公布議息紀錄 數成員建議年底前撤QE

 美國屢傳可能提早結束量化寬鬆(QE)之際,聯儲局突然提早於香港時間昨晚9時,公布上月19至20日議息會議紀錄,出乎市場預料。紀錄顯示,多名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認為,美國就業前景穩步改善,局方可能在未來數次議息時考慮減緩買債,以降低潛在風險。幾名成員建議,若就業復甦符合預期,應在今年中開始減少買債,並於年底結束QE。

聯儲局原定美東時間昨午2時(香港時間今晨2時)公布議息紀錄,但不慎較原定早了12時,用電郵將紀錄傳送給國會和部分貿易團體,於是決定提早公布。聯儲局表示,已就此事知會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將調查是否有任何交易與此有關,暫未有發現,顯示事件純屬意外。

代價超好處 退市現分歧

 紀錄顯示,美國經濟去年底放緩後,在今年首季保持溫和增長,製造業的產能利用率上升,個人消費開支溫和增長,私營部門新增就業職位步伐較強勁。失業率仍處在高位,但是較去年底已有下降,長期通脹預期保持穩定。

 幾名委員認為,買債代價已超過其好處,希望在較快時間內結束。另有幾人指,觀察到資產負債表規模增長帶來的風險上升,因此買債進度應在不久後放慢。大部分成員皆同意QE應至少持續至今年中,但對於何時退市則分歧嚴重。

 一名委員要求立即停止買債;幾個人(a few more)支持在年中開始減緩買債步伐,至年底結束QE;數人(several)認為9月才開始退市。另有少數委員認為應維持買債步伐至明年,部分則指若經濟前景惡化就應加碼。

或持MBS至到期 減市場波動

 今次議息為退市方式提供部分線索,對於增至逾3.2萬億美元(約25萬億港元)的資產負債表,FOMC認為其中1.1萬億美元(約8.5萬億港元)按揭抵押證券(MBS)不應向市場發售,而應持有至到期為止,以盡量減少市場波動。然而對於是否加息則依然未明。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CNBC/《華爾街日報》/Market Watch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