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面對勞動力成本上漲等不利因素,內地對達成今年外貿目標8%仍有信心。資料圖片

——中國海關:穩增措施漸顯效 全年達標8%有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內地一季度外貿情況喜憂參半。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3月出口增長一成,差過市場預期,但進口則大幅增長14.1%,令3月份出乎意料錄得8.8億美元逆差。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6.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回升13.4%,其中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增長超七成。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鄭躍聲表示,中國關於促進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在逐步釋放,他對今年完成8%預定目標充滿信心。

據海關統計,3月份當月,內地外貿進出口3,652.6億美元,增長12.1%。其中出口1,821.9億美元、進口1,830.7億美元,分別增長10%和14.1%,當月逆差8.8億美元,出乎市場預料。

一季度增13.4% 上月逆差8.8億美元

 今年一季度,內地外貿進出口總值6.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4%,高於去年同期7.3%的增速。其中出口3.2萬億元,增長18.4%;進口2.9萬億元,增長8.4%;貿易順差2,705億元,而去年同期貿易順差僅為2.1億美元。

 分地區來看,對歐盟、日本貿易下降,對美國、東盟貿易穩定增長。一季度,中歐雙邊貿易總值1,244.1億美元,下降1.9%。中日雙邊貿易繼續收縮,下降10.7%。中美雙邊貿易總值1,182.4億美元,增長10.8%。一季度內地和香港雙邊貿易總值為1,098.8億美元,增長71.2%,實現了超快增長。與東盟雙邊貿易增長了15.5%。

進口反彈強勁 季節性回暖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表示,受益於季末進口季節性回暖因素的推動,3月份內地進口金額整體反彈強勁。依據歷年3月份進口經驗數據看,在經歷了春節之後兩個月的調休、復工後,微觀企業主體進口需求明顯回升。

 陳鵠飛認為,在3月份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繼續升值的大環境下,雖然3月當月原油、鐵礦石等傳統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金額同比有所回調,但從與主要資源國的雙邊貿易表現看,中國有可能是加大了對其他部分資源品的進口力度,從而整體促成了3月份進口金額的超預期增長。

七成企業:勞動力成本續升

 鄭躍聲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雖然目前還看不到外部需求穩定增長的跡象,但對今年完成8%的外貿目標充滿信心。他說,國內經濟穩定的發展和出口企業信心的增強,這種態勢將持續一段時間。外貿出口的形勢有望繼續好轉,總體可以判斷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的情況可能會略好於去年。

 談到外貿面臨的不利因素,鄭躍聲指出,人民幣的升值以及融資難度的加大等因素,也使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成本在高位運行。根據海關對近兩千家企業問卷調查的情況來看,有70%和50%的企業認為勞動力成本和匯率成本還在上升。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