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台雙方昨日在台北賓館進行漁業會談並簽署漁業協議。左為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為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中央社

——日台簽漁業協議 外交部促日慎處涉台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與台灣地區昨日在台北簽署釣魚島周邊海域漁業權協議。根據協議,日方允許台灣漁船在部分日本「專屬經濟區」作業,但不能駛入釣魚島12海里範圍。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關注,要求日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審慎處理涉台問題。國台辦昨日則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據台灣和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和台灣地區昨日在台北舉行了第17次漁業談判,台灣方面是由亞東協會會長廖了以率領「漁業署」、「海權署」等相關官員,與日本方面由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率領的日方代表團展開會談。會談僅僅用50分鐘的時間完成,並且在會談之後,很快在海內外媒體的見證下完成釣魚島周邊海域漁業權協議簽署。

台漁船越12海里仍會受擾

 根據協議內容,未來台灣漁民在北緯27度以南釣魚島海域,以及釣魚島周邊12到20海里的範圍作業捕魚,都不受對方法律約束,台灣漁船也不會受到日方官方漁船或者是官方公務船的干擾,預計5月生效。不過,協議也明確地說,一旦台灣漁船跨過了釣魚島12海里處,也就是日方暫定的所謂「執法性範圍」,日方還是會採取取締動作。

 日本和台灣自1996年開始漁業談判,但一直沒有進展。2009年,談判一度中斷,漁業談判被稱為日台之間最大的懸案。

  台灣「外長」林永樂認為,台灣漁民作業範圍將較以往擴大1,400平方海里。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漁業署」表示,這是漁業談判17年來最重大的突破。這也意味著台灣漁民過去在釣魚島周邊海域作業經常受到日方扣押驅趕的情況,可望大幅改善。

日將漁權主權區分對待

 儘管日台雙方今後依然會各自主張擁有對釣魚島的主權,但據報道,日本這次將漁業權和領土主權問題區分對待,並和台灣達成多年未能實現的漁業談判共識。台灣協商代表在協議簽署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強調,這次的會談純粹是針對台日雙方的一些重疊的經濟作業水域的範圍進行討論,所以並沒有觸及到主權談判問題。

 而外界分析認為,日方有意願在釣魚島的作業水域方面作出讓步,是因為漁汛期快到了,這樣是為了避免兩岸聯手保釣的行動。所以日本簽署協議可以鞏固跟台灣方面的友誼,也希望透過協議的簽署,化解可能引發的政治危機。

 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三回答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否定日本同台灣簽署漁業協議是為牽制中國大陸,並重申釣魚島是所謂「日本領土」,不存在任何「應當擱置的主權問題」。

中方:對協議表關注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指出,中方在台灣對外交往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對日台有關團體商談簽署漁業協議表示關注。中方要求日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審慎處理涉台問題。

 對於台日簽署漁權協議問題,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